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
李克强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时强调
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4-12-18 07:20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塞传统友好,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友谊、互信、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的关系,愿同塞方继续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希望双方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继续研究推进经济产业园区、高速公路、港口、电站等大项目合作,推动匈塞铁路及早启动建设;扩大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交流和项目对接,探讨合作新模式,开辟融资新渠道;拓展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科研合作,尽快建立农业科技合作促进网,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双边贸易投资水平,尽早召开中塞第11次经贸混委会;密切人文交流,扩大教育、文化、旅游合作,希望塞方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签证便利。

  李克强表示,中方赞赏塞方成功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会各国普遍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各国的发展特点与需求,符合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中方愿同包括塞方在内的中东欧各国一道,继续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关系的整体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也愿继续邀请欧盟派观察员出席会晤,保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开放与包容。

  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始终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两国拥有牢固的政治互信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塞方作为中国的战略伙伴感到自豪,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帮助和支持,愿同中方在双边和中东欧国家-中国框架下加强合作,落实好已达成的共识和合作协议。塞方愿同中方和匈牙利加快匈塞铁路项目建设,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塞投资,愿同中方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推动两国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能源、金融、航空、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武契奇在塞尔维亚大厦前广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塞两国国歌,李克强在武契奇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