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库
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断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
杨洁篪
2017-01-14 09: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外交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大势,把握时代脉搏,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这一指导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

  一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在我国进入民族复兴关键阶段历史进程中,从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中产生,贯穿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蕴含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继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明确了现阶段对外工作的形势任务、目标原则、路径手段、战略策略、体制机制,是一个科学、系统、完备的思想体系,是新时期我国外交事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明确新形势下对外工作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判断我国外部环境和准确把握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中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外工作管根本的一条,对外工作既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也要为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上述目标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科学界定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全面维护我国核心和重大利益,是对外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确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这是理念、是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议,形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的基本架构。这个架构的要点包括:提出中国梦并赋予其深刻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发展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弘扬正确义利观;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以及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超越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使中国外交站在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道义制高点上,为新时期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化中国外交的全方位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战略思维,谋划运筹外交工作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共出访24次,访问48个国家,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外交为舞台,以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为主要路径,以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为开拓方向,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对外合作重要渠道,实现对五大洲不同类型国家元首外交的全覆盖、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均衡、整体推进,开创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提出一整套外交战略策略指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战略策略运用上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强调要增强战略性,观大势、谋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树立底线思维,牢牢把握主动权;要增强策略性,善于把握大局,善于牵住牛鼻子,善于弹好钢琴。习近平总书记统领下的外交工作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使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地位。

  展现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鲜明风格。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破浪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条件不是一成不变的,你积极争取了,它就有可能变好;你没有作为,它就一定会变差,这就叫事在人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展示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在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划出底线、捍卫底线,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

  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化了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先后召开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制定有关外事管理规定,加强和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建设,外交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各部门各地方对外交往蓬勃开展,确保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得到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党中央新时期治国理政和执政方略在对外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强烈的时代特征和深邃的战略视野,是新时期中国外交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我国外交工作从容应对国际风云激荡,取得世所公认的巨大成就,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二

  未来一个时期,尽管会有各种曲折,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仍将继续向前发展,和平与发展仍将是时代的主题,同时国际形势将继续深刻复杂演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也更加艰巨繁重。新形势下,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武装头脑,保持定力、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积极有为,在我国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奋力开创中国外交新的光辉业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提高解决外交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外交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密切关注国际形势演变趋势,准确把握我国外部环境的重要变化及其影响。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甚至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各种乱象纷呈。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仍将处在深度调整中,复杂性、脆弱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将更加凸显。经济不景气导致政治、安全难题丛生,也会反过来抑制经济复苏进程。一些国家政局变化对国际形势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继续突出。同时应看到,世界总体保持着和平与发展的势头,促和平、谋合作、求稳定的力量不断增大,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合乎世界各国人民意愿。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形势的跟踪研判,力求在变局中把握规律,在乱象中趋利避害,在困难中推进合作。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能力。我们要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积极落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各项成果,通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平台,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生效落实,引领国际发展与合作议程,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加强同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的协调合作,维护联合国在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主渠道作用。

  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布局,营造更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我们要以“亲诚惠容”理念为指导,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机制化合作走深走实。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不移地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继续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各种国际争端。切实促进大国协调与合作,努力构筑总体稳定的大国关系架构。同美国新政府加强沟通协调,妥善管控分歧,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方位推进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重大项目合作。加强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扩大在全球治理及新兴领域的沟通交流。大力提升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不断夯实伙伴关系网络坚实基础。以我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为契机,加强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

  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中国将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我们要以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新契机,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蓝图落地,积极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方向。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抓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推进落实,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打造开放型经济格局、提振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继续实施自贸区战略,推动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体系,有效防范和应对风险。

  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核心重大利益。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我们要继续理直气壮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加强国际反恐和执法安全合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服务国内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国内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我们要聚焦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作为,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坚持外交为民宗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我国海外利益保护工作,推动解决我国资金、企业、人员“走出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中央地方两种优势、对接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更好地支持地方对外开放与合作。

  扎实做好政策宣示和公共外交,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道义感召力。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阐释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方略,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入宣介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积极提出解决热点问题的新理念、新倡议、新方案,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等中华传统理念在世界上得到更多认同。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正铺展开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征程正壮阔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