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活动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向欧洲各界吹风
2020-06-20 02:25

  

      2020年6月18日,驻欧盟使团与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联合举办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吹风会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研讨会,张明大使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欧盟机构和成员国、各国驻欧外交机构、国际组织、欧盟中国商会、中欧研究机构等各界代表近500人与会。

  张明大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下周举行,这是新一届欧盟机构领导层就职以来,双方领导人举行的首次年度会晤,也是疫情暴发后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机制性交往。可以从三方面来期待此次会晤:

  一是“战略互信”。疫情带来一些“叙事之争”的杂音,但没有也不会改变中欧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中欧不存在根本厉害冲突,不应视对方为“制度性对手”,更不能把双方合作都放到地缘政治棱镜下去解读。中欧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平台有效沟通协调,表明中欧在理念、利益、责任等方面有很多共识,完全可以在更广阔领域开展合作。

  二是“开放合作”。疫情催生鼓吹“脱钩”的论调,却不可能改变各国经济唇齿相依的事实。中方期待同欧方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在绿色、数字等新兴领域合作,对全球经济产生示范和引领效应。希望欧方坚持开放合作,为中欧合作提供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与中方相向而行,如期达成中欧投资协定。

  三是“多边主义”。中欧应当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积极探讨开展中欧非三方合作。期待通过此次领导人会晤,中欧将更多共识转化为行动,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的时代强音,为推进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在回答网络观众关于欧方对中国市场准入关切的问题时,张明大使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个方向不会变化。欧盟标榜多边主义是其基因,奉行自由贸易,坚持市场原则,但近年来在经贸领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引发在欧中国企业对欧盟“关门”趋势的担忧。在对外开放问题上,方向比速度更为重要,希欧方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市场经济和开放合作的正确方向。

  在研讨会环节,张明大使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美欧关系、知识产权保护、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格罗斯,欧洲学者莎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等参与了交流。

  吹风会还通过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及社交媒体进行了网络直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