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张明大使在2018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9-26 17:44

  2018年9月25日,使团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在这金秋之夜与各位嘉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和曹忠明大使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中国发展,心系中欧、中比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69年来,中国在实干兴邦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书写新成就。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的进步,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中国继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年初以来,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先后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务实合作。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积极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年初以来,中国陆续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6月,中国发布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7月,中国单方面下调近1500个税目的商品进口关税;8月,中方宣布取消国内金融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年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将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项创举。

  40年来,中国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为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每年从各国进口约2万亿美元商品、5000亿美元服务。尽管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某些地方大行其道,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遭遇严重冲击,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步伐不会停止。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维护世贸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努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还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欧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7月,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办,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充分体现了中欧关系的全面性和战略性。中欧就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实现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不仅为彼此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也将进一步惠及全球经济增长。中欧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进一步释放中欧“1+1>2”的优势互补效果。以旅游年为契机,中欧人文交流活动风生水起、异彩纷呈,有力的促进了民心相通。中欧都是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力量,双方既有共识,也有共同利益,愿携手维护国际多边体系,为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而努力。

  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中比“一带一路”合作蓬勃开展,中国企业同安特卫普港和泽布鲁日港的港务、航运合作顺利,中欧班列平稳运行,根特沃尔沃汽车厂屡创佳绩,中比科技园建设扎实推进。中比开通多条直航航线,来比留学生、游客数量不断增多,各项人文交流活动的开展,更把两国人民的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我们为已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为其中迸发出的活力感到欣喜,更对展现出的美好愿景充满期待。“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的发展、中欧中比关系的深化、国际规则的维护离不开众多志同道合者的携手努力。我相信,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同比利时、同欧洲将始终结伴同行,推动彼此合作再上新台阶,也为世界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