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张明大使在欧中论坛上的致辞
2018-09-29 01:43

  2018年9月25日 布鲁塞尔索菲特酒店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中国欧盟商会及各位企业家代表交流。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都在中国发展业务,是中欧经贸关系不断深化拓展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你们有着第一手的感受和体会,在中欧经贸合作问题上是很有发言权的。我期待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也愿开诚布公地谈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当前任何关于经贸问题的讨论,都避不开中美贸易摩擦这个话题。确实,在产业链和价值链高度国际化的背景下,任何贸易摩擦的影响都不会仅限于当事双方。美国日前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据我们初步测算,受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占到50%,其中必然包括相当数量的欧盟企业。在此情况下,中国和欧盟应该也必须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应对挑战,以便达成我们共同期望的结果。

  在支持多边主义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自由贸易秩序方面,中欧有共识的,也有共同利益。中欧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稳定的、可预期的国际贸易秩序,现在这个秩序正受到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冲击,“不可预测”成了大家最经常使用的一个词。中国和欧盟作为两大经济体,携起手来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就可以为世界经济贡献更多稳定性,避免全球经济遭受更大的损失。

  同欧盟一样,中国也主张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贸易治理。中欧已就世贸改革成立工作组,有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欧盟日前公布了世贸改革概念文件。我不是专家,无法对其中的具体内容做出评价。但我想任何改革要取得成功,就必须照顾大多数成员关切,反映大多数成员诉求,确保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不受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形势下,大家还关心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是否会发生改变。对此,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已经给出明确答案: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强调,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我认真阅读了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总体建议部分——我没来得及读完300多页的全文,对欧盟企业界的关切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感觉,欧洲朋友们对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对中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举措是肯定的,让我感到欣慰。当然,欧洲朋友也非常希望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更快一点,在执行层面能落实的更好一点。上周习近平主席在一次研究深化改革的会议上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力气抓落实。可见,习主席对你们的愿望是了解的,想法也是一致的。我也愿告诉你们,我们会将你们报告中建设性的建议报回国内予以认真研究讨论的。

  我也想介绍一下,之前我们所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都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

  各位朋友都了解,具体执行时,影响一项决策落地速度的因素比较复杂,建议书提到:“外资企业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不一定是国家政策的本意,而是由于地方政府所制定的管理办法效果不佳或执行不力。” 如果遇到类似的问题,欢迎大家给我们指出来。很多时候,外界鞭策可以成为我们加速前行的动力。

  与此同时,我也想强调,中国是个地域辽阔、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转轨的进程艰巨而复杂,伴随着各种观点的交锋、利益的博弈,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在所难免。但无论如何,中国深化改革、保持扩大开放的方向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在我看来,你们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繁荣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希望各位朋友能保持客观、建设性的心态看待中国和中国的改革发展事业,提出你们的意见、建议、观点、看法,促进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不要用一些媒体惯用的夸张、煽动的手法来渲染中国的问题。请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予更多的信心和耐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除了双方政府有责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双方企业也要用更广阔的视野寻找新的机遇、开拓新的领域、释放新的潜力。“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项重要国际合作倡议,我们希望借此打造一个包容性的合作平台,加强各国的互联互通,完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从而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受到欧洲企业界的广泛欢迎,初步成效也已经显现。

  几天前,欧盟发表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文件,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并表示愿同中国等亚洲国家加强合作。这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多问题上是相通的,双方领导人也已就推动两者对接达成共识。在推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过程中,中欧企业将获得更宽广的施展舞台,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必将进一步扩展。

  今天会议将要研讨的科技创新和健康领域,同样是中欧合作的潜力所在。欧盟是中国最大的技术来源地,但从观察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研发来看,中国在科技方面也进入了起飞阶段。在当前以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欧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不同的优势和禀赋,我们期待双方创新的联合产生“1+1>2”的良好效果。

  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人对健康产业的需求也在快速攀升。我们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促进健身休闲运动、医药等产业发展。而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为面向老年人的健康餐饮服务、健康医疗器械等产业创造了新的重要市场。这些都可以成为中欧扩展合作的着力点。

  女士们、先生们,

  企业家是脚踏实地、不惧挑战、攻坚克难的先行者,在面对当前国际贸易环境带来的诸多挑战之时,希望你们坚定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对中欧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信心,抓住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继续为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经贸合作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