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张明:亚欧破浪正当时 共迎挑战济沧海
2018-10-25 22:39

  10月25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成果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8日至19日,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成功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与会,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就新形势下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等提出多项主张和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现有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亚欧会议涵盖53个成员,代表着全球三分之二的经济总量。亚欧各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次会议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既凝聚了共识,又维护了团结,更明确了方向,有以下几大亮点。

  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指出,各国只有携手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才能更好把握全球性机遇,应对全球性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亚欧各国齐聚一堂,就是要致力于多边主义,维护全球利益。与会领导人就气候变化、伊朗核、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热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重申应维护有效的多边主义机制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重申对开放自由的世界经济的坚定承诺。各方领导人就世贸组织改革这一国际社会关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重申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革世贸组织,以迎接新挑战。李克强总理强调,对现行世贸组织规则进行适当调整完善是可以的,但不能“另起炉灶”,必须坚持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充分照顾各方的利益关切,特别要重视保障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会议通过的《主席声明》明确表示,强烈支持维护和加强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承诺推动开放、自由和非歧视的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明确互联互通为重要合作抓手。“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东盟稳步推进其互联互通规划,欧盟也于近期出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互联互通已成为连接各国、提振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李克强总理建议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既要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也要加强制度政策规则和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各方领导人纷纷表达对加强互联互通合作的明确支持,一致同意授权亚欧互联互通工作组继续发挥作用,促进共赢发展。

  凸显中国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言出必行,积极参与全球合作,承担国际责任,已成为全球的合作之舰、稳定之锚、发展之机。会议期间,中方在不同场合提出系列双多边合作倡议,引起积极反响。李克强总理与欧盟及英法德等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重申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开放的贸易体制,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心剂”。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亚欧合作风光正好,全球合作大有可为。中国愿与亚欧及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担责任、共迎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多边国际秩序与自由贸易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