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张明大使:中欧应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团结一致携手抗疫
2020-05-29 18:29

  2020年5月29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中国网发表署名文章《中欧应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团结一致携手抗疫》,全文如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坚定地站在一起,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共迎挑战。

  在领导人层面,中欧双方密切沟通。习近平主席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致慰问电,分别与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多国领导人通话。李克强总理两次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电话,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欧洲国家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愿同舟共济、开展合作。这些都为中欧携手抗疫、加强合作注入政治动力。

  在专业领域,中欧专门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专家组,举行了多次电话会,就欧洲各国和中国的疫情最新进展、防控措施、诊断筛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中国地方省市医疗机构也同欧洲国家开展了远程医疗等对口交流。

  在中国国内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欧盟积极协调成员国向中国运送防护物资。随着欧洲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在自身防控任务仍十分艰巨的情况下,也毫不犹豫给予欧方力所能及的帮助,向欧方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并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欧洲抗疫一线。在欧中国企业、商会和个人也为此积极出钱出力。

  中欧双方还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对此,欧方给予高度评价。在此之前,欧盟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发起国际认捐大会,积极推动新冠肺炎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生产,我本人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向欧方表达了支持。在中欧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73届世卫大会通过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会员国加强合作,反映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此外,中欧还正就加大对非洲国家抗疫支持进行三方合作进行积极探讨。这些都是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最好诠释,也体现了中欧关系的紧密。

  在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过程中,无论是对欧洲还是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中方从未谋求地缘政治目标,也没有任何私利。中方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多地挽救生命。中方深信,一个国家控制住疫情并不是疫情的终结,各国共同战胜疫情才是真正的胜利。在欧洲也有一些人质疑中方的意图,根源还在于过度政治化、意识形态化的思维在作怪。这些杂音在疫情暴发之前就存在。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欧洲有识之士指出,新冠病毒不讲政治。面对这场全人类的共同危机,中欧应该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发出团结一致、携手抗疫的共同声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