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文章
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欧洲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有充分信心和能力走出疫情》
2023-01-06 17:50

2023年1月6日,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在欧洲媒体“布鲁塞尔纵横”网站发表题为《中国有充分信心和能力走出疫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率先渡过疫情高峰的北京“烟火气”升腾。北京著名的美食街——簋街多个餐厅门口排起了长队,不少商家恢复了24小时营业;北京环球度假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是中国各地忙碌景象的一个缩影。元旦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万人次,同比增长0.44%。各地人们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正喜气洋洋置办年货,热烈期盼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疫情发生三年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处置100多起聚集性疫情,在病毒最猖獗、危害性最大的时期,最大程度保护了14亿多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始终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

在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着科学精准、因时因势的原则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2021年两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5.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而且我们利用过去几年时间,提高了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能力和水平。疫苗接种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达到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从国内外数据看,中国疫苗安全有效,特别是在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方面效果显著。在此情况下,中方审时度势,主动优化防疫措施,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逐步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也是正确、负责任的,有利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我们也进行了必要准备,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痛药日产量已提升至1.9亿片。我们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

自今年1月8日起,中国将实施中外人员往来新规,赴华人员无需提前申请健康码,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得到各方高度赞赏。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中国放宽防疫措施“感到满意”。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表示,中国有着强大的复苏基因,对中国未来充满希望。

这几天,欧盟国家出于一些担忧,对中国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和数据。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中方已同世卫组织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12月7日“新十条”发布以来就已经举行了四次。中方还继续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欧洲疾控中心表示,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进行冠状病毒筛查是不合理的,在中国传播的变异株已经在欧盟传播,欧洲对新冠病毒有很高的防护水平,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多国卫生健康专家也发表了相同看法。希望欧洲各国防疫措施保持科学适度,不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相信,中国目前已经接近疫情“隧道”的出口,我们也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走出疫情。展望新的一年,一个摆脱疫情的中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经济稳步复苏的中国,将为中欧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我们期待同欧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