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关合作
“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
2023-05-11 11:50

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时指出,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愿同法方打造“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的全链条快速协同机制。

作为中国重要农食产品进口来源地,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市场、第二大农产品贸易伙伴。长期以来,海关总署与法国对口部门在海关检验检疫领域开展了良好稳固而富有成效的合作。法国水产品、乳品、牛肉(冷冻、冰鲜)、猪肉(冷冻、熟制、腌制)、种猪、猪遗传物质等共229种农食产品可对华出口,6958家农食产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是欧盟成员国在华注册企业最多的国家。法国也是唯一与中国开展非洲猪瘟区域化管理合作并达成协议的国家。

2024年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海关总署将与法国农业与粮食主权部等对口部门精诚合作,共同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力打造“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的全链条快速协同机制,统筹推进解决法国农食产品输华具体问题。

夯实机制对话,促进人员往来。双方将根据《中法关于建立磋商合作机制的意向书》,定期召开中法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高层会议,畅通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工作组合作机制,就双方关注及时交换意见。

加强务实合作,强化技术交流。重视双方在技术层面的交流,加强在动植物疫病管控方面的合作,关口前移,从源头保障输华农食产品安全;完善双方农食产品市场准入、企业注册程序,通过定期审查、回顾性核查等手段进一步保障输华农食产品生产企业规范操作;确保中欧农食产品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在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同时,打造中法农食产品贸易快捷通道。

践行多边主义,完善标准制定。深化双方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等国际组织内的合作,加强多边框架下的立场协调和相互支持,为世界动植物疫病防控标准制定和防范疫病跨境传播作出中法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