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关合作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一行出席世界海关组织第141/142届理事会年会
2023-06-24 08:15

6月22日,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一行在布鲁塞尔出席世界海关组织(WCO)第141/142届理事会年会。

会上,俞发言宣传中国式现代化等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方智慧海关建设实践,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全球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和贸易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当前,中国海关正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倡议的“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三智”)合作理念,努力探寻实现海关现代化的新路径,愿与各成员共同努力推进国际海关现代化。俞强调中方重视WCO秘书长选举工作,下一任秘书长人选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广大成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会议期间,俞与WCO秘书长御厨邦雄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海关与WCO“三智”项目合作。该项目旨在依托WCO中国海关能力建设合作基金(简称“中国基金”),为国际海关开展技术应用与创新实践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帮助WCO广大成员尤其是发展中成员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御厨邦雄秘书长对中国基金资助新项目表示感谢,称新项目将为各方推进新技术研究、分享最佳实践、进一步探索新技术在海关的应用提供新的平台。

本次会上,中国海关还提出了一项关于完善WCO选举规则的提案,得到与会成员积极回应和广泛支持。会议宣布明年5月将在中国深圳市举办第六届全球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大会。

会议期间,俞分别会见了WCO秘书长御厨邦雄、理事会主席巴林海关署长阿尔哈利法、副秘书长里卡多·特维诺、沙特海关局长苏海尔、荷兰海关局长塞尔文、古巴海关署长尼尔森·雷耶斯、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和澳门海关关长黄文忠,就多双边以及内地与港澳海关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