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加强互联互通合作 打造亚欧大陆的光明未来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在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上的发言
2015-11-17 17:22

  (2015年11月5日,卢森堡欧洲会议中心)

  主席女士、各位同事:

  明年是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自1996年成立以来,亚欧会议逐步发展壮大,对促进亚欧对话、交流、合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我们应该树立亚欧命运共同体意识,夯实合作基础,共同创造未来。

  一方面,我们应当坚持原则,维护凝聚力。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互不干涉内政等长期形成的基本原则是亚欧会议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必须加以珍惜、维护。另一方面,我们要平衡推进亚欧三大支柱领域合作,通过务实合作释放亚欧会议潜力,增强其活力和吸引力。

  各位同事,

  互联互通合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现实需要,能带动亚欧之间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合作,这已成为各成员共识。下一步,我们应加强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协调。亚欧各方对互联互通建设存在多样化诉求,这要求我们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合作方向,推动形成合力。在米兰首脑会议上,领导人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加强亚欧互联互通的方式和举措,包括成立互联互通工作组,我们应该积极行动,就此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是创新引领。互联互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面落实面临诸多挑战,必须通过创新寻求解决之道。今年5月,中国与蒙古、新加坡、柬埔寨、拉脱维亚、卢森堡一道在中国重庆成功举办了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会议围绕“创新引领行动”的主题,就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开放贸易投资体系、促进投融资创新、提升产业链合作等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各方期待欧方举办下届对话会,把这一合作进程切实推进下去。

  三是凝聚共识。互联互通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中方将于明年上半年举办亚欧互联互通媒体对话会,与亚欧基金合办第20届亚欧基金夏季大学,和以残疾人权利保护为主题的第16次亚欧非正式人权研讨会。这些活动将促进亚欧人民间的心灵交融,夯实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

  没有更紧密的经济关系和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合作,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将无从谈起。中方再次呼吁尽快举办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在此基础上尽早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各位同事,

  联合国于今年9月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对指导未来15年各国发展和全球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亚欧会议的重要议题,支持为此开展务实合作项目。

  即将举行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预期将完成新气候变化协议谈判,具有历史性意义。各方应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中方愿与亚欧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均衡的结果。

  自然灾害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必须加强国际合作。亚欧大陆是各类自然灾害较为密集的地区,开展防灾减灾合作契合亚欧各方普遍需要。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参与包括亚欧会议框架下的有关多双边国际救灾活动和相关交流。

  各国同事,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亦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举措,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实现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给包括亚欧国家在内的世界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多的投资机遇。

  中国愿以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为契机,与各方一道支持蒙古办好明年亚欧首脑会议,推动亚欧会议又一个十年的蓬勃发展、为亚欧大陆带来更大繁荣。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