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欧盟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下降
2019-11-01 21:42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近期发布《2019年度全球化石能源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欧盟成员国化石能源燃烧和加工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上年减少1.9%,自1990年以来降低21.6%,是全球最大排放经济体中降幅最大的区域。其人均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自1990年也呈下降趋势。

  报告认为,欧盟成员国排放量下降的部分原因在于推行减排政策降低能源供应的碳含量;实施部门措施开展废物和回收计划及推广变废为能的工厂建设。报告显示,自本世纪初以来,全球温室排放量一直稳步增长,主要原因在于新兴经济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2018年,全球人类活动产生的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上年增加1.9%,总量达379亿吨。2018年较上年排放增幅靠前的分别是:印度(7.2%)、俄罗斯(3.5%)、美国(2.9%)和中国(1.5%),日本同期减少1.7%。

  欧盟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估算是利用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发的“全球大气研究排放数据库”(EDGAR)得出。该数据库是欧盟联合研究中心为支撑政策影响评估和气候谈判开发的工具。该数据库基于最新的全球可获得数据和针对大范围人类活动排放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推算形成,因此上述数据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下各缔约方报告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有所不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