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法比奥拉•吉亚诺提再次当选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总干事
2019-11-06 23:24

  11月6日,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第195次会议上,法比奥拉·吉亚诺提(Fabiola Gianotti)再次当选总干事。新的任命将于12月举行的理事会上正式生效。连任两届总干事在CERN历史上尚属首次。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乌苏拉·巴斯勒(Ursula Bassler)对吉亚诺提的再次当选表示热烈祝贺,认为吉亚诺提具有很强的领导力和丰富的经验,CERN将在她的带领下发展得更好,特别是对即将实施欧洲粒子物理学战略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以及科学门户的建设意义重大。巴斯勒认为,吉亚诺提在第一届任期中,就在多元化的国际科学组织中展现出非凡的领导才能,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特别是对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而言。

  吉亚诺提表示,“CERN对我如此信任,我对此深表感激。这是巨大的荣耀,同时也是巨大的责任。” “接下来的几年是CERN为将要实施的项目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与CERN的成员国、准成员国、其他国际伙伴及世界粒子物理界合作。”

  吉亚诺提自2016年1月以来一直任CERN总干事。她于1989年获得米兰大学实验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从1994年开始在CERN任物理学家。2009年3月至2013年2月,她担任ATLAS探测器实验合作项目的组长,CERN在此期间宣布,在大型强子对撞机(High-Luminosity LHC)、ATLAS 和CMS探测器实验中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随着2013年理论学家François Englert 和Peter Higgs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该研究得到科学界认可。吉亚诺提是很多科学委员会的委员,她获得的著名奖项不计其数。她也是首位成为CERN总干事的女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