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 科技动态
欧洲审计院认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未能有效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
2020-06-12 23:20

  根据欧洲审计院(ECA)的最新报告,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未能有效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集约化耕作是欧洲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2011年以来的生物多样性战略及其与共同农业政策的协调存在差距和不足。

  欧洲审计院在6月5日举行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不足以抵消农田上生物多样性的下降,对农业和环境均构成重大威胁。审计员访问了塞浦路斯、德国、爱尔兰、波兰和罗马尼亚等五个具有不同生物多样性、农业和景观特征的欧盟成员国。通过农场实地访问和与农民讨论收集数据,并对其他九个成员国/地区的国家和地区主管部门进行问卷调查。此外,欧洲审计院还与该领域的科学、政策和行政专家举行了关于农田生物多样性的小组讨论。

  欧盟的生物多样性政策由欧盟委员会环境总司和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共同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相互之前缺乏协调,并在立法过程中冲淡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报告指出,欧盟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因为欧盟制定了环境标准并为大多数成员国的农业支出提供共同资金。但是环境标准的落实责任在于成员国。为达到欧盟的环境标准,成员国必须作出努力并对此进行监督。报告指出,在大多数情况下,拨款机构只对符合特定标准的1%至2%农场进行检查,并对大约1%的农场处以罚款。

  欧盟委员会估计,在当前的2014-2020年预算期内,共同农业政策下的生物多样性资金将达到660亿欧元,占生物多样性总支出的77%。在2019年和2020年,共同农业政策预算为每年103亿欧元,欧盟计划将其中的8%用于生物多样性。尽管欧盟为生物多样性措施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但结果如何取决于共同农业政策的资助方式。审计员还怀疑预算数字的准确性,因为数字基于夸大某些措施对生物多样性的贡献。尽管直接支付的“绿化”、“叠加达标”等要求有可能改善生物多样性,但欧盟和成员国认为其影响有限。“绿化”的目的是为作物轮作、永久牧场、绿化、生态预留等保护措施提供奖励,但其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报告认为,农村发展计划比直接支付对生物多样性具有更大的影响,建议欧盟委员会更好地协调2030年新的生物多样性战略(“将自然带入我们的生活”),加强直接付款和农村发展对农田生物多样性的贡献,更准确地跟踪预算支出并制定可靠的指标来评估共同农业政策的影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