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 科技动态
欧盟发起“新欧洲包豪斯”运动
2020-10-16 20:21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就“新欧洲包豪斯”(The New European Bauhaus)运动发表声明。冯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和关爱环境要求人类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欧洲绿色协议的实施将带来系统变化,而“房屋翻新”战略将有助于减少排放,减少能源贫困,为此欧盟将发起“新欧洲包豪斯运动”,旨在搭建科技与文化艺术之间的桥梁,将美好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创建“绿色美学”。冯进一步称“新欧洲包豪斯”是参与广泛的理念和实验空间,将分设计、交付和向欧洲之外扩散三个阶段。在设计阶段,设计师、建筑师、艺术家、数字专家、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工程师和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广泛参与探索理念;交付阶段将在不同的成员国打造5个各具特色的新欧洲包豪斯项目。

  “包豪斯”音译于德语Bauhaus。Bau意为建造,Haus意为房屋。1919年,德国现代建筑师瓦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在德国魏玛创办了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取名“国立包豪斯学校”,简称“包豪斯”,并担任第一任校长。现在“包豪斯”指的是一种设计思潮、设计体系,或称之为“包豪斯主义”,强调美观实用,重视产品功能,力求造型简洁,反对多余装饰,奉行“少即多”的原则。自成立以来,包豪斯迅速成为一项国际运动,对 20世纪的工业和建筑设计产生巨大影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