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青年交流
半数欧洲青年愿意到国外工作
2011-05-23 22:46

  欧洲民意调查机构(Eurobarometer)一项最新调查显示,53%的欧洲青年愿意或热衷于到另一个欧洲国家工作,但只有不到3%的欧洲劳动人口目前在国外生活工作。造成理想和现实巨大差距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   

  这项调查从201124开始至 426结束, 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克罗地亚和土耳其的57000人在此期间接受了电话采访。受访者年龄在15-35岁,但有些调查内容只采访了15-30岁的青年。调查涉及欧洲青年如何进行(学习和工作)流动,如何看待不同的教育环境,以及他们找工作时遇到哪些主要问题。调查显示,只有七分之一(14%)的欧洲青年在国外接受过教育或培训33%的青年表示无力承担留学费用63%的人不得不依靠私人赞助或储蓄。  

  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和青年委员瓦西利乌指出,青年热衷或愿意到国外工作,这对欧洲是一好消息。遗憾的是,实现这一愿望仍然面临着太多障碍。我们需要欧盟的项目和“伊拉斯谟计划”,使青年出国学习、培训或工作变得更容易,并知道如何利用相关财政支持。欧洲今天面临的两个最大的挑战是青年失业和低增长,让全面学生和劳动者更具流动性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之一。  

  有关研究表明,青年学生出国留学或培训有助于提高其就业能力,并更可能在国外找到工作。雇主对应聘者的外语水平、适应能力、交际能力等更为看重。  

  2009-2010年,欧盟“伊拉斯谟计划”为超过21万欧洲学生到国外学习或培训提供了奖学金,并为超过3.5万人赴国外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  

  作为欧盟“青年在流动”计划的内容之一,该调查结果在第五个欧洲青年周2011515-21日)前夕发表,有关内容将纳入欧盟即将推出的政策倡议中,如高等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和培训以及青年政策倡议。  

 (江洋撰稿  马燕生审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