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青年交流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举办第二次"中欧青年交流年"青年开放日活动
2011-06-14 20:59
 

  2011年6月10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举办第二次"中欧青年交流年"青年开放日活动,邀请领区英各界青年代表和部分大学学者共60余人到总领事官邸做客,聆听演讲,欣赏节目,参加足球、乒乓球比赛,并品尝中国美食。活动气氛自始至终热烈友好,充满欢声笑语,两国青年分享活动带来的快乐和友谊。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倪坚首先发表演讲,称开放的目的在于相互交流和彼此借鉴,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充分证明没有开放就没有现代社会,没有交流就不可能共享文明成果,没有相互借鉴世界就不会进步。人类的社会实践已经证明,封闭、保守只能导致孤立、落后,甚至动乱、战争。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变革的主力军,肩负着继承历史和开创未来的历史使命。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为两国青年提供彼此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使双方青年有机会共享彼此的先进思想和理念,为双方友好关系的未来创造更加广阔和坚实的基础。历史证明,青年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减少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隔阂与误解,进而减少冲突,造福两国人民。事实上,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中英两国青年都有十分强烈的加强与对方交流和学习的愿望。中国驻曼城总领馆愿竭尽所能,增加领区英国青年对中国的了解,拓宽双方青年的交流渠道。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迈克尔·霍伊发言表示,他十分同意倪坚总领事的发言,并对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成功举办"中欧青年交流年"青年开放日活动表示祝贺。霍说,"开放"正是目前英国社会所需要的,因为当前英国弥漫着一种把英国与外界隔绝的错误思想,一些思想极端者甚至宣称外国留学生来英"偷窃"英国的先进知识与文化。事实上,知识和文化是不可能被"偷窃"的,而且是不能独占而应共享的,也只有通过共享才能产生新的知识和文化。希望中国总领馆今后经常举办类似活动,并把"开放日"办成"开放月"。英中央兰开夏大学四年级学生罗兰·威廉姆斯表示,她很庆幸能有机会学习中文,并坚信这是其人生最正确的决定,通过学习中文,她认识了真正的、友好的中国,交了许多中国朋友。该校二年级学生詹姆士·斯塔格表示,学习中文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他十分期待去中国学习,并在中国体验人生。
 
    青年开放日活动中,中英两国青年艺术工作者以独奏、合奏、舞蹈、合唱等形势表现了两国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团结友好的青春风貌。节目内容丰富多彩,表演者技艺精湛,不时赢得观众啧啧赞叹和阵阵掌声。其后,两国青年还进行了乒乓球和足球友谊赛,并品尝了中国传统美食。
    近年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积极开拓,努力进取,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工作。6月10日的活动是该馆近期举办的第二场"中欧青年交流年"青年开放日,该馆曾于5月13日举办以中英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取得良好的公共外交效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