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青年交流
中国驻欧盟使团张立荣公使出席欧洲学院“中国日”活动
2013-04-15 16:17

       

  2013年4月12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张立荣公使赴布鲁日出席欧洲学院举办的“中国日”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张公使从“如何看待中国”、“如何看待中国对外政策”和“如何看待中欧关系”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发展及中欧关系有关情况。他说,中国既大又小,既强又弱。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均发生巨大变化,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约3亿人口脱贫。另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面临发展不平衡、资源短缺、贫富差距、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诸多问题和挑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仅居世界90多位。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找到了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前途光明。中共十八大确立了中国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发展目标。为此,中国首先要持续发展经济,努力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推动经济结构由投资和出口拉动向内需和创新拉动转型,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其次要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继续推进各领域的改革。此外,中国将着力改善民生,从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领域出发,编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张公使指出,随着中国影响力不断上升,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也有人质疑中国对外交往会变得更加强硬。应当看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是世界上第五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到2015年,中国进口规模将达10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最大进口国和消费市场。中国的发展不仅对自身有利,也惠及世界各国。中国带给世界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推动有关国际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关于中欧关系,张公使表示,中国视欧洲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积极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努力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今年适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在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下,政治、经贸和人文交流已成为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双方建立了60多个合作机制,合作势头良好,取得了丰硕成果。2012年双边贸易总额达5460亿美元,比十年前增长四倍多,双向投资不断增加。中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欧青年交流年、文化对话年成功举行。十八大确定的中国新发展蓝图与“欧洲2020”战略有很多契合之处,双方应结合彼此发展需要,制订中长期合作规划,同时加强中欧在城镇化、能源、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此外,中欧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通过交流与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通过协商与合作化解分歧与矛盾,促进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张公使强调,欧债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始终传递对欧元区和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并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向欧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尽管当前欧债问题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中方坚信欧方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危机、恢复发展。

  张公使最后表示,中国古代哲学家和思想家孔子曾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希望同学们勤学善思,学有所成,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中国和中欧关系,成为中欧友好的促进者和推动者。

  张公使及使团外交官就中欧经贸和教育合作、中国投资环境、朝鲜半岛局势、中非关系、不同文明交流等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

  “中国日”活动期间,中国驻欧盟使团还在欧洲学院举办了“美丽中国”图片展。中国秀美多姿的自然风光给欧洲学院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欧洲学院是欧洲第一所专门从事欧洲问题研究和培训的高等学府,被誉为培养欧盟及各成员国高级官员和外交官的摇篮。“欧盟之父”罗伯特·舒曼和让·莫内及丹麦现任首相海勒·托宁-施密特均为该学院毕业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