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青年交流
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顺利举办
2016-07-28 20:23

  

  第四期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于7月3-17日在北京举办。在国内主办单位国家汉办的精心策划下,本次研修安排了多场高端访问、学术对话、专题调研和文化体验活动,力求在短期内能让欧盟官员全面了解当代中国的国情和发展情况,就中国与欧盟在政治、经济、外交、科技、人文等领域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合作展开调研与对话,为中欧友谊搭建新的桥梁。

  

       在高端访问中,官员们先后赴中国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网信办、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政府机构,了解中欧外交关系的现状与未来、“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以及对加快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和执行效果,就中欧在交通、信息通讯、产业升级、城镇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互联网+”、“网络安全”、 “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对接等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寻找中欧合作新契机。在学术对话环节中,官员们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探讨中欧全球治理模式比较、中国的外交政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合作、中欧经贸关系与投资合作等方面的话题,为中欧共同发展献计献策。在专项调研课程中,官员们走进北京十一学校、中国人民银行、京东、华为公司、中关村创业大街等单位,了解中国的中学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丝路基金”的基本情况,中国电商创新发展战略,通信科技领域的发展,当代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此次多层次、全景式的调研和体验,欧盟官员对当代中国的发展以及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并就中国与欧盟在多领域的未来合作展开了广泛的对话和交流。欧盟官员团团长罗伯特先生表示,中国与欧盟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已有41年,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欧方需要重新审视中国与欧盟关系。中国与欧盟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已有广泛合作,未来双方应在承担共同责任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努力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项目” 是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的重要后续项目之一,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委会教文总司共同举办,旨在加深欧盟官员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参加本次研修的欧盟机构官员共29人,分别来自欧洲议会,欧盟经社理事会,欧委会秘书处、对外行动署、科技与创新总司、海关与关税同盟、通讯网络与技术总司、贸易总司、环境总司、农业总司等9个总司和2个下属机构,另有2个独立机构。参训官员多为欧盟各部门对华工作的中高层领导及业务骨干,行政级别高、专业范围广,来自欧盟14个成员国,平均年龄45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