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3年第十期
2013-11-28 19:04
 

一.    欧盟简讯

·         欧洲议会通过“新伊拉斯谟计划”财政预算

欧洲议会于1119日通过了即将于20141月启动的“新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2014-2020多年度财政预算。这项旨在提升劳动者技能和就业能力,促进高等教育、青年和培训体系现代化的计划在下一多年度财政预算的总额为147亿欧元,较上一多年度预算增长了40%。新的“Erasmus+计划将资助超过400万欧盟青年在海外进行学习、培训、工作或从事志愿者服务。

欧委会教育、文化、语言多样性及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女士指出:“我很高兴看到欧洲议会通过了‘新伊拉斯谟计划’,并对该项目的财政投入较前增长40%感到骄傲。这表明了欧盟对教育和培训领域的重视,彰显了欧盟在该领域的承诺。‘新伊拉斯谟计划’将给青年提供海外学习、进修及工作的机会,帮助青年增长知识和技能,从而帮助他们解决失业问题。除对个人的资助外,该计划还将支持机构间设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帮助青年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并将支持欧盟成员国实行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欧洲教育质量。确保年轻人获得职业技能和资格,帮助他们实现成功的人生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一、“新伊拉斯谟计划”出台背景及目标

“新伊拉斯谟计划”在欧洲劳动者一方面失业率高企不下、就业形势严峻,而另一方面企业又难以找到合适的劳动力的两难背景下出台。目前欧洲有近600万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在西班牙和希腊,失业青年比例超过50%;与此同时,欧洲劳动力市场约有200万缺口,约1/3的企业招聘不到拥有合适技能的职工。“新伊拉斯谟计划”的出台旨在弥合劳动力和市场之间的鸿沟,确保青年获得国际化知识和技能,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同时,该计划也将通过支持高等教育机构师生的职业发展及学校和产业之间的合作来进一步提升欧洲教育、青年和培训体系的质量。该计划还将通过学生和从业人员的流动进一步促进欧盟成员国间的劳动力流动。值得一提的是,该计划首次将体育发展的资金预算囊括在内,将在7年间投入2.65亿欧元。该笔资金将用来帮助解决部分跨境体育难题,比如内定比赛结果和非法使用兴奋剂等,以及促进大众体育的组织和管理,促进运动员的双重职业道路规划,并提升欧洲整体体育素质等。

二、“新伊拉斯谟计划”资助重点

“新伊拉斯谟计划” 支持三类活动:2/3的资金用于支持盟内及盟外的个人进行海外学习;其余1/3资金一部分用于支持教育机构、青年组织、商业界、非政府组织及地区政府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另一部分用于支持成员国进行政策改革,包括高等教育的现代化改革,以及促进创新、实习和就业能力提升的改革等。

三、“新伊拉斯谟计划”实施方式

该计划将通过整合欧盟现有教育、培训、青年和体育框架下的各类计划和项目进行实施,包括终身学习计划(伊拉斯谟计划、达芬奇计划、夸美纽斯计划、格拉特威格计划)、青年行动计划及五个国际合作项目(伊拉斯谟世界计划、坦帕斯计划、阿尔法计划、Edulink计划以及与工业化国家的合作方案)。

四、“新伊拉斯谟计划”具体资助范围

l  200万个奖学金名额供高等院校学生赴海外学习或进修,含45万个实习名额;

l  65万个奖学金名额供职业院校学生赴海外学习、培训或工作;

l  80万个资助名额供学校老师、大学讲师、培训师、教职人员及青年工人赴海外教学或培训;

l  20万个贷款担保名额供硕士研究生在海外学习一门课程;

l  50万个资助名额供青年人参与海外志愿者项目或青年交换项目;

l  2.5万个奖学金名额供学生进行联合硕士学位的学习(学生需在海外两所以上的高校进行学习);

l  资助12.5万个学校、职业及培训院校、高等教育机构、成人教育机构、青年机构和企业,以建立2.5万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促进机构间经验交流和业务联系;

l  资助3500个教育机构和企业,以建立300个“知识联盟”和“行业技术联盟”,促进就业能力、创新及创业;

l  资助600个体育领域内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欧洲非盈利性赛事                          (赵娜)

·        欧韩签署高等教育合作联合声明

1111日,欧委会教育、文化、语言多样性及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与韩国教育部长徐南洙在布鲁塞尔签署了关于加强欧韩高等教育合作的联合声明。

瓦西利乌女士指出:“欧洲拥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而止步不前。欧洲大学需要适应全球化趋势,并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以确保年轻人获得未来竞争所需的高质量的教育及技能。韩国大学也面临相似的情况,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应对挑战。”

欧韩双方的合作基于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共识。韩方认为自1960年以来,韩国经济取得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对教育的投资,尤其是高等教育。“欧洲2020战略”也视高等教育为战略核心,认为高等教育是促进增长、就业及竞争力的关键。欧委会将于20141月启动的“新伊拉斯谟计划”也为欧韩双方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助力。韩国师生可以通过该计划赴欧学习或交流,欧洲师生也可以通过该计划申请到奖学金赴韩学习。同时,“新伊拉斯谟计划”也可以为欧韩两国高等教育机构间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此次欧韩签署的联合声明以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核心,重点突出,合作务实。声明指出了欧韩合作的三个重点领域:一是促进并提升欧韩高等教育机构间的学生及教职人员流动;二是通过提升双方资格证书、学习经历及学分透明度并促进彼此互认以提高人员交流的质量;三是在教育培训领域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开展政策对话,交流成功经验,回顾政策发展,展望未来挑战等。在政策对话领域,声明还进一步指出了可重点讨论的话题,包括:博洛尼亚进程;促进学分转换及资格互认的透明性工具及质量保证;高等教育政策,优先发展领域及改革,质量指标及基准等。开展上述所有合作的费用将由双方共同承担。(赵娜)

·        欧洲议会批准欧盟“创意欧洲”计划

20131119日,欧洲议会以650票赞成,32票反对,10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欧盟20142020年“创意欧洲”计划的预算案。该计划总预算14.6亿欧元,比2007-2013年的预算总额提高了9%,将用于资助欧盟未来7年的文化和影视媒体项目。其中56%将分配给影视媒体领域,31%给文化领域,13%给跨领域项目。

“创意欧洲”将涵盖以下内容:

l  资助25万名艺术家,帮助他们把作品介绍给本国之外的观众。

l  资助800部欧洲影片,使其能在全欧或全球发行。

l  资助2000家欧洲影院,前提是影院放映的影片中超过50%是欧洲电影。

l  资助欧洲作家,将总计4500部他们的作品翻译成其他欧洲语言。

l  开办文化和影视从业者培训班,帮助他们获得在国际化环境下工作的能力。

l  建立新的银行担保机制,便利欧洲中小型文化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创意欧洲”总共可为企业提供7.5亿欧元的贷款。

此外,“创意欧洲”也将为欧盟的文化活动和颁奖提供资金支持,包括:欧洲文化之都、欧洲遗产标签、欧洲遗产日、欧盟文化遗产奖、现代建筑奖、文学奖、音乐奖和影视奖。

“创意欧洲”最后还需要经过欧洲理事会批准,将于2014年一月启动。(林曦)

二、交流简讯

·        驻欧盟使团与欧盟理事会联合举办“合作、交流、发展、共赢”图片展

为庆祝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驻欧盟使团首次与欧盟理事会联合举办的“合作、交流、发展、共赢”图片展11月18日在欧盟总部举行开幕式。

本次图片展共展出32幅作品,主要出自中欧官员以及摄影爱好者之手,捕捉了中欧交往和人文交流的生动瞬间,体现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欧盟理事会新闻总司司长坎平表示,图片展现的欧中人士相互参与的婚礼和节庆,学生之间的交往,反映了欧盟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民众基础。

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立荣说,10年来,中欧合作交流在政治、经济、人文三大领域不断深入发展。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重要的外国投资和技术进口来源地。虽然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中欧都在积极规划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挖掘合作潜力,以进一步提升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

·        中欧青年创业研讨会在布鲁塞尔召开

 “中欧青年创业研讨会”2013112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全国青联和欧委会教文总司共同举办,中欧双方各界青年代表约7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欧委会“青年在行动”项目负责人帕斯科.勒均尼先生和中国驻欧盟使团李建民公参分别致辞,他们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双方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在青年领域所开展的一系列合作,并强调双方在推动青年就业和创业方面都面临共同的挑战,应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分享政策经验,互学互鉴,共同做好各自提升青年就业和创业的工作。

研讨会历时三天,期间双方与会代表将就“青年创业项目与最佳实践”、“个人创业技巧和能力”、“企业家精神的框架条件”等内容开展研讨。

参加本次中欧青年创业研讨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由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鲁亚为团长,共有成员20名,其中15名来自国内,另有5名已在欧洲创业工作或留学。中国驻欧盟使团教文处林曦一秘也参加了开幕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