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5年第一期
2015-03-21 16:12
 

一. 欧盟简讯

· 欧盟举办“新伊拉斯谟计划”体育信息推广日

2月11日,欧盟在布鲁塞尔举办“新伊拉斯谟计划”体育信息推广日,听取欧洲体育运动组织及利益相关方的相关建议,提供咨询并问答互动。活动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的600余名与会者,与会者为体育项目投标以及体育网络构建等提出了很多实用建议。据悉,“新伊拉斯谟计划”将为体育领域项目提供超过2.65亿欧元的预算,较上一期项目预算增长700%。

该活动由欧盟教育、视听与文化执行局(EACEA)局长布莱恩·赫尔墨斯及欧委会教文总司总司长布拉德·莫奈共同主持,与会者上午就“新伊拉斯谟计划”体育项目政策、投标过程及遴选过程听取了介绍。下午进行分组讨论,探讨欧盟提供的财政支持、其它资助机会,以及如何进行项目网上申请填报等。最后,欧委会教文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发表演讲,和与会者分享了“新伊拉斯谟计划”下的成功体育项目案例。

本次活动给与会者提供了与“新伊拉斯谟计划”深入交流互动的机会,与会者可以与欧委会官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厘清项目规则,提供反馈及建议。此外,活动还宣布了本年度“新伊拉斯谟计划”体育项目的申报截止日期为5月14日,届时欧委会将会从所有申报项目中遴选约45个的项目。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通过推特等新媒体吸引了近69万的网民参与互动。活动所有内容都可以通过项目网站查询,相关问答也收录上网。此外,主办方还将在3月4日举办“新伊拉斯谟计划体育信息推广日”推特专场,没有能及时参与讨论的网民可以在3月4日前通过网络提交问题,并于当日得到相关解答。详情可参阅网站:

http://eacea.ec.europa.eu/erasmus-plus/events/11-february-2015-sport-infoday_en (赵娜)

· 欧盟“多维度全球大学排名”推出大学国际化排名

欧盟“多维度全球大学排名”于今年2月推出大学国际化排名。2014年新推出的“多维度全球大学排名”的主要特色是“多维度,用户导向”,由不同客户群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评估指标,自制个性化榜单。此次推出全球大学国际化排名,也是对外界批评该排名体系复杂模糊的应对举措。该项排名与其他三项既定排名(全球大学科研排名、全球大学产学研结合排名以及全球商科排名)一起,构成了多维度全球大学排名的既定榜单,给需要简单现成信息的用户提供参考。

该大学国际化排名评估了全球237个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程度,就学校整体国际化以及部分学科国际化(包括机械工程、电力工程、物理及商科)进行排名。学校整体国际化排名依据四大类指标进行评估,分别为:学生流动、教职人员交流、联合研究及论文发表、联合博士项目。学科排名指标在此基础上略有变化,分别为:联合硕士项目、国际科研经费、联合研究及论文发表、联合博士项目。排名的数据采集依然是依赖于去年5月发布的多维度大学排名收集的原始数据。

排名结果显示,237所大学中,仅有27所大学在四大类指标中均取得A类成绩。这27所大学来自全球12个国家,其中法国有6所高校,奥地利有4所,比利时与荷兰分别有3所,瑞士、瑞典、爱尔兰各2所,丹麦、匈牙利、挪威、斯洛文尼亚以及英国各1所。上述27所大学中,仅11所位列2014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前200名。尽管在排名中名列前茅的高校呈多样化特征,但该排名还是受到外界一些批评,认为两类高校(法国高等学校以及科技及农业类专科院校)在该国际化排名中所占比重过高。(赵娜)

· 格鲁吉亚加入创意欧洲计划

2月24日,欧委会教文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与格鲁吉亚文化及遗迹保护部部长米克·乔格思共同签署了关于格鲁吉亚加入创意欧洲计划的协议。格鲁吉亚成为第一个加入该计划的欧盟邻国,并可借此与其欧洲合作伙伴一道,在创意欧洲计划的框架下,就文化合作项目、文学翻译项目及文化网络和平台等申请项目经费。

瑙夫劳契奇在致辞中表示,欢迎格鲁吉亚加入创意欧洲计划,格鲁吉亚是有着独特文化,拥有2000年语言文字及悠久文学传统的国家,有着灿烂辉煌的东正教文化艺术,并且最近格鲁吉亚电影“金橘”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相信格鲁吉亚的加入将会进一步丰富创意欧洲计划的内容,并使其余国家从中受益。

根据协议,格鲁吉亚相关组织将可以参加创意欧洲计划框架下的视听培训活动及有关文化节日,并可以与框架下其他国家进行艺术家及艺术作品交流,在全欧洲建立起文化交流合作网络。

格鲁吉亚作为第一个合作邻国入选创意欧洲合作计划绝非偶然,它一直在欧盟东部伙伴关系框架下的文化领域合作担任领导者角色。2013年,格鲁吉亚在第比利斯主办了东部伙伴关系部长会议,此外,还在东部伙伴关系文化领域主办了多场活动,并取得巨大成功。此次格鲁吉亚加入创意欧洲计划是欧格文化合作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将会进一步促进欧格文化交流与合作。(赵娜)

 

、交流简讯

· “中华风韵”《逐梦天涯》在布鲁塞尔首演开启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序幕

2月18日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除夕,布鲁塞尔国家剧院内外早早贴起了红色福字、挂起了中国结、响起了欢快的“步步高”乐曲,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中华风韵”之《逐梦天涯》舞剧在这里闪亮登场,正式开启了“欢乐春节”文化品牌活动走进欧盟和比利时之旅,也拉开了中欧建交40周年在欧洲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本场活动由驻欧盟使团与驻比利时使馆联袂主办,来自欧盟机构、欧洲议会、欧洲知名智库机构、各国驻欧盟外交机构、比利时政府、国际组织、欧盟及比利时工商和社会团体、中资企业代表、华侨华人代表、中外新闻媒体等各界嘉宾近800人观看演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演出开始前致辞并接受媒体采访。她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也是“中欧伙伴年”,中欧双方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几天前,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举办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启动仪式招待会。今天“中华风韵”《逐梦天涯》在布鲁塞尔的演出,可谓中欧建交40周年在欧洲的启动仪式,是中欧构建文明桥梁的具体举措,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也是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个亮点。

杨大使指出,2015年中欧双方将以庆祝建交40周年为契机,通过中欧领导人会晤、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人文交流机制对话等保持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势头进一步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设定的各项内容。中欧双方今年还将共同开展诸如征文比赛、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中国电影节、中国时尚周、中国健身气功周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

欧委会教文委员瑙夫劳契奇在致辞中首先祝福大家羊年大吉,期待观看《逐梦天涯》演出,相信演出将使欧洲人民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国文化。他表示,今年是欧中建交40周年,对欧中关系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欧委会教文委员,他将致力于加强欧中对话与沟通,促进双方在教育、文化、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拉近欧中人民之间的距离,为欧中人民带来友谊、幸福和安康。

舞剧逐梦天涯》由广西南宁歌舞团担纲演出,改编自壮族民间传说故事《妈勒访天边》,讲述了一对壮族母子不畏艰险,接力去寻找太阳、追求光明的传奇故事。整场演出中,观众始终被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欣赏着演员们的优美舞姿,感受着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久久沉浸在剧情中。演出结束后,观众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舞剧逐梦天涯》在布鲁塞尔连演三场,场场满座,深受观众的好评。

2月17日,《逐梦天涯》剧组还在欧洲议会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推介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