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教育合作
中欧人文交流动态信息2015年第四期
2015-10-22 22:24
 欧盟简讯

· 欧洲与教育投资计划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

10月5日,由欧委会教文总司与欧洲投资银行(EIB)共同主办的“欧洲与教育投资计划”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主管就业、增长、投资和竞争力的欧委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欧盟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蒂博尔·瑙夫劳契奇(Tibor Navracsics 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拉斯罗(László Baranyay),以及300名来自欧盟成员国教育和财政部门代表、银行界人士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投资在各阶段教育发展中重要性的共识,并发掘和优化利用现有及潜在的投资渠道和来源,全面促进欧洲教育和培训的发展,从而提升欧洲公民素质、增加就业岗位和增强社会凝聚力。

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在讲话中称,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投资必须优先保障教育的发展。目前欧洲教育和培训领域缺乏资金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当务之急是为各成员国教育发展引入社会和个人资本,加强师资培训和教学投入,从而有效解决社会分化和排外问题。会议议题包括教育对实现欧洲投资目标的重要性;基础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投资成功的案例分析等。会议还对从欧洲投资银行或新设立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中获取资金,发展教育和科研的可行性和具体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

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了总金额达315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主要投向能源、电信、交通、教育及创新等领域,希望以此促使欧盟经济恢复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该计划已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此次会议作为 “容克投资计划”的后续,目的在于如何更智慧地使用公共资金以推动欧洲教育发展,为下一步制定欧洲教育投资计划作铺垫。

 

· 欧盟发布“欧洲中小学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薪酬”报告

欧盟新发布2014-2015年度“欧洲中小学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薪酬”报告,该报告始于1995年,从2010年以后改为每年度发布一次。报告研究范围涵盖了35个欧洲国家(除欧盟成员国外,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土耳其等也被列入),从比较和量化研究的视角,对各国学前至高中阶段的教师和学校管理层的最低、最高薪资和补贴、人均GDP、物价水平等数据进行收集和比较,得出结论供各国教育主管部门参考。

报告认为,在欧洲整体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欧洲中小学教师的薪资待遇不如人意。大部分国家教师的最低年收入低于人均GDP,但相比2013-2014年度,2014-2015年度教师收入尚有所增长,这得益于大部分欧洲国家在采取工资改革的同时,随着经济下滑其它职业工资收入也相应缩减。与此相对应,学校管理人员的最低薪资则普遍高于人均GDP。另外,在奥地利、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教师的最低工资与最高工资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而在丹麦、英国等西北欧国家的工资差距则在不断缩小。有超过1/3国家为教师和管理人员提供额外的补助,但这主要取决于教师是否加班工作或承担“更多的责任”,而教师是否获取新的专业资格认证或取得更好的教学成绩则对薪资影响甚微。该报告还指出,大部分国家公立学校的教师薪资主要由国家教育部门决定,北欧国家则主要由学区决定。私立学校的教师薪酬略高于公立学校,但总体状况与上述趋势一致。

详情可参见网站:

http://ec.europa.eu/education/events/2015/1005-education-investment-plan_en.htm      

   

· 欧洲大学协会首次发布 “欧洲大学合并动态地图 

欧洲大学协会(EUA)10月8日首次发布“欧洲大学合并动态地图”。据该协会统计,在过去的15年间有超过100所欧洲大学进行合并和重组,为更直观地显示欧洲大学重组的历史和现状,比较欧洲大学重组前后的效度和作用,尤其是对各大学经费策略产生的影响,该协会制订了该动态地图,以期为欧盟、各成员国高等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大学的相关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

该动态地图涵盖47个欧洲国家超过2000所大学,客观翔实记录了欧洲大学合并前后的名称、地理位置、学生数量、合并种类方法,以及科研成果等大学评估数据等。结合该动态地图,EUA对欧洲大学合并重组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欧洲大学常见的合并原因包括地理因素(如相邻大学的互补程度)、经济因素(如经费来源减少、加强办学资金筹措力度等)或应对内外部变化(如避免重复设施建设)等,但其中经济因素起到主要作用。该份报告分析认为,欧洲大学在启动合并重组之前,应充分探讨其它合作方式,不应将节省办学经费作为大学合并的主要动因,而应始终将履行学术使命放在首位。在合并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大学合并过渡期及之后所丧失的机会成本,即使在大学合并后,其获取经费模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也需慎加考虑。

近年来,在高等教育资源及经费逐年减少的大背景下,部分欧洲大学开始合并或改组,进行教育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利用,希望通过此举能集中有限的政府办学经费形成规模效应,更好地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教学、科研人员和学生,以此推动大学国际排名向前大幅迈进,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对此,也有批评声音认为,欧洲大学的重组是新一轮的“官僚主义改革”。

详情可参见网站: http://www.eua.be/activities-services/news/newsitem/2015/10/08/eua-presents-first-interactive-map-of-university-mergers

· 欧盟启动“科学难民”计划

近日,欧委会正式启动了“科学难民”计划(Science4Refugees,该计划旨在协助难民中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找到相匹配的工作,以改善他们的境遇,使他们在欧洲研究系统中能够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该计划依托EURAXESS平台向难民和科研机构开放,通过该平台的积分评估系统,将难民中科研人员的相关信息(如专业背景和科研成绩等)与欧洲科研机构相应的空缺科研岗位需求进行匹配,以便为难民中的科研人员找到可以发挥其专业技能的工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