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文化合作
驻欧盟使团杨燕怡大使出席欧洲议会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
2015-04-01 17:25

  3月31日,“谁能给我们和平”—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在欧洲议会大厦隆重举行。本次画展由中国驻欧盟使团、欧洲议会、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国际和平艺术家联盟联合主办,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洲议会议员贝拉,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等国驻欧盟大使,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40多位艺术家及各界人士出席。

  杨燕怡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谁能给我们和平”—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在欧洲议会大厦举办意义非凡。这些作品将视野集中于和平这个主题,用情感的震撼、视觉的冲击、精神的涤荡,控诉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带来的惨绝人寰浩劫,描述正义战胜邪恶、和平重返人间的悲壮史诗,讴歌英烈们为人类和平、尊严、自由而浴血奋战的铮铮铁骨和高尚情怀,抒发世界各国人民对消弭战祸、永葆和平的殷切期盼和不懈追求。

  杨大使表示,70年过去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联合国宪章》描绘的美好蓝图并未完全实现。时至今日,否认侵略历史者有之,蔑视国际正义者有之,挑战人类良知者有之。天下还很不太平。历史证明,唯有和平而不是冲突,合作而不是对立,公平而不是强权,才能让《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光芒普照大地,才能让和平之花永不凋谢。杨大使呼吁大家珍爱和平、追求和平,为促进和平、维护和平献一份心、尽一份力。

  欧洲议会议员贝拉发表致辞表示,二战是欧洲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一个悲剧篇章。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欧洲议会很高兴与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主办本次画展,向外界发出一个重要信息,即我们必须牢记战争的残酷及其所造成的恐惧,避免悲剧再次重演。作为欧盟民意代表,欧洲议会有责任通过促进文化和艺术交流,加深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本次展览通过独特的艺术角度重现战争带来的苦难,表达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同时也是一座无形的友谊之桥,通过艺术的力量将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民聚集到一起。

  杨燕怡大使、贝拉议员为前来参展的艺术家们颁发了“欧洲艺术之星奖”,表彰艺术家们的杰出贡献。四位获奖艺术家代表向来宾讲述了自己通过艺术不懈追求和平的感人故事。观展嘉宾对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给予高度评价,也被艺术家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和珍爱和平的崇高理想深深打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