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文化合作
杨燕怡大使出席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举办的《“中欧故事”—摄影、书画》中国艺术家双人展
2016-03-10 17:17

  

       2016年3月9日下午,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出席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举办的《“中欧故事”—摄影、书画》中国艺术家双人展。

  2016年是中欧关系走进第五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中欧推进务实合作和人员交流的重要一年。中国驻欧盟使团、欧洲议会、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联合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举办《“中欧故事”——摄影、书画》中国艺术家双人展,透过摄影家赵辉先生与书法家白煦先生精美的摄影和书画作品,讲述中欧文明交流互鉴的故事,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文化活力。这也是中国文化活动第一次走进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厦。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乌依海伊·伊什特万(Ujhelyi Istvan)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何彦军、摄影家赵辉先生夫妇,欧洲议员及助手,各国驻斯堡总领馆外交官、斯堡大区官员以及媒体记者等百余位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感谢欧洲议会对于本次展览活动的倾力支持。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欧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同样主张尊重多元文化。此次参展的作品,不仅展示了中欧文化的多元之美,也体现了两大文明之间的共通之处。此展有助于加强双方文化和历史传统的互鉴互赏,进一步密切中欧文化关系,增进中欧人民之间的友谊。她期待中欧双方未来创造更多类似的文化交流机会,共同分享双方博大而丰富的文化历史遗产。

  

  欧洲议会交通与旅游委员会副主席乌依海伊·伊什特万表示,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通过此次展览,大家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书法和摄影艺术,促进欧洲人民对中国的认识。观众可以从中追溯欧中交往的历史,并会发现彼此的共同点其实比想象中更多。他在致辞中进一步表示希望加强两国旅游文化交往合作,并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表示赞赏与支持。他认为,近年来中欧之间建设发展人文交流机制和跨文化对话的举措为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友好建立了可靠的人文基础。

  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为本次活动支持单位,比利时ATLAS国际文化公司为承办单位。

  新闻背景:

  赵辉摄影展《苏州·威尼斯水城故事》

  赵辉先生是国际著名摄影家,主要从事影像技术工程研究。他是首位在欧盟机构举办个展的华人摄影家,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得一致好评。此次展览作品选自摄影集《苏州·威尼斯水城故事》,他将苏州和威尼斯的城市风光、风俗民情、艺术文化,以及百姓生活为背景进行对比取景。该系列摄影作品在展示中国与欧洲两个典型水城人文景观的同时,用其独具匠心的视角刻画了这两座世界著名水城之间的紧密关系和互融互通。2015年10月,该展应欧盟邀请,作为庆祝中欧建交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欧盟对外行动署总部大楼展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事务代总司长乌戈·阿斯图托共同揭幕并致辞。

  白煦书画展《追梦水云间》

  白煦先生是中国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被国内书法界誉为“中国水墨书法第一人”。他专工行草书,师法王羲之等诸家,兼习历代碑帖、法帖,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书法大展并被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此次参展作品选自其书画合集《追梦水云间》,作品以浪漫且神秘、高贵且庄重、古老且新鲜的艺术表现形式引画入字,在展现中国文字富含形式美感的同时,结合了法国浪漫艺术的文化精髓。该展大幅原创作品应法方邀请曾在法国香波堡展出,部分作品被收藏。2015年9月,该展作为庆祝中欧建交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欧盟媒体俱乐部举办,展览期间白煦先生还举办了“中华文化讲堂”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