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交流 > 文化合作
驻欧盟使团举办“中国开放日”活动
2017-09-12 15:49

  

  2017年9月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成功举办2017年度“中国开放日”活动。包括欧盟机构和比利时政府官员、欧盟学校学生、驻欧盟及驻比外交机构外交官、第四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参赛队员、智库、媒体、青年团体、周边友好在内的800多名中外来宾参加活动。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致辞,欢迎大家走进使团,共叙友情,近距离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体验日新月异的中国改革发展成就。杨大使表示,过去的五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在中欧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各领域交流合作亦不断推进,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开放日”丰富精彩的活动能让来宾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切实感受中国的改革发展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为进一步促进双方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中国开放日”活动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围绕“传承优秀文化”和“拥抱今日中国”两条主线,为欧洲民众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向欧洲民众呈现了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而又不断改革发展的当代中国。

  “开放日”在列日舞狮队的喜庆锣鼓和双狮竞技中拉开序幕。旅欧华人艺术家、使团外交官子女表演的民族舞蹈、川剧变脸、杂技转碟、钢琴和民乐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比利时乒乓球名将塞弗兄弟的趣味乒乓球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举行的书画、茶道、太极、健身气功、中医药、围棋等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吸引中外来宾驻足欣赏。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的看图学汉字、包饺子、京剧脸谱DIY、传统戏曲COSPLAY等项目寓教于乐,吸引众多孩子和家长参与,令其在游戏中切身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

  使团专门设计制作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图片展,突出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发展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务实合作成果。由使团外交官和随任家属主讲的“认识当代中国”、“拥抱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加强与来宾交流互动。虚拟现实(VR)技术展示的中国自然风光、城市风貌与最新科技项目,增强了“身临其境”的现实感,令来宾“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生动、多元、迅速发展的中国。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还纷纷掏出手机扫描精美易拉宝上的二维码,积极参与有奖知识问答,在游戏和欢笑中收获关于中国、中欧关系的知识。“开放日”期间还举行了“第四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颁奖仪式”和“欧盟学校赴华夏令营总结分享会”。

  来宾们纷纷表示,使团的“中国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令人大开眼界、意犹未尽。它为欧洲民众提供了距离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变化的好机会,展示了中国自信、开放、进步、友善的良好形象。不少嘉宾兴奋地表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国发展令人钦佩,希望今后有机会更加深入地接触中国、了解中国,希望使团更多举办类似活动,也祝愿中欧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双方人民的友谊更加牢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