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台湾问题系列问答
台湾问题系列问答(一):台湾问题是怎么来的?
2022-08-11 18:40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为阐明事实与真相,我们将通过系列问答形式,全面介绍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中国的立场主张。

系列问答(一):台湾问题是怎么来的?

    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中国人最早开发台湾,现在台湾居民的祖先,绝大多数是从中国大陆移民而来。历史上台湾虽然经历过短暂的外国殖民统治,但绝大多数时候处于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之下。

    台湾最后一次被殖民侵占是在1895年至1945年。1895年4月,日本通过侵华战争,强迫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霸占了台湾。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中国政府于1941年12月发布对日宣战布告,宣告“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并宣布将收回台湾、澎湖列岛。中国收复被日本霸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持。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这一立场在1945年7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中得到确认和重申。日本投降后,同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台湾回归中国。

    抗日战争胜利后不久,中国发生内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中华民国政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国民党战败后退踞台湾,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建立地方割据政权至今。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1949年以来,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