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惠水黑糯米酒: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十二)
2021-09-09 00:14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十二期:惠水黑糯米酒

  惠水县位于贵州省中南部,隶属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当地传统农业大县。粮食生产以水稻为主,其中一个古老的珍稀稻种——黑糯稻,在惠水的种植历史已达1700多年。

  云贵高原素来“十里不同天”。惠水平均海拔1100米,日照充足、降水充沛、昼夜温差大,涟江冲积形成了阡陌纵横、平坦肥沃的土地。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黑糯稻的优良基因。秋收时节,十万亩涟江大坝核心区里稻菽千重浪,饱满低垂的黑糯稻穗粒粒晶莹红亮,被称为高原“黑珍珠”。

  惠水黑糯米酒是以优质黑糯米和天然山泉水为原料,采用传统的制曲、焖蒸、淋饭、发酵等复杂工艺精酿而成。其中制曲的原料就有24种根叶花果,意喻二十四节气节节重要。该酒色如琥珀,清亮透明,醇甜适口,米香悠长,富含氨基酸、花色苷等营养成份,长期以来是当地少数民族的待客上品。在贵州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产品清单的15个产品中,酒类产品只有两个,一个是众所周知的茅台酒,另一个便是惠水黑糯米酒。

       千百年来,深山沟壑阻隔了贵州与外界的联通。2020年,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贵州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如今,惠水黑糯米酒等优质黔货不断出山出海,不仅将贵州味道带给世界,也促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一步有机衔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