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乐安竹笋: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十七)
2022-03-18 09:0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十七期: 乐安竹笋

    中国江西省中部山区的乐安县毛竹资源丰富,竹笋是当地久负盛名的特产。

    竹笋,是竹的幼芽,也称为笋,质脆味香,是中国传统佳肴。《诗经》中就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其籁伊何,惟笋及蒲”等诗句,说明中国人民食用竹笋已有2500年以上历史。明代,《徐霞客游记》记载,登仙桥村“瀹菌煨笋而餐之”,乐安竹笋因此声名远播。

    乐安县境内群山环抱,丘陵起伏,大小山岭星罗棋布,山林面积达77%,土壤以红壤、黄壤为主,偏酸性。当地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气候温暖,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非常适合毛竹生长。

    乐安竹笋笋体外形完整,呈金字塔状,多为空心,长度6-25厘米。笋肉呈乳白色或金黄色,鲜嫩爽口,自然清香,可食率高,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提到,“竹笋性味甘寒,无毒,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力,可久食。” 

    绿色、有机、健康,是乐安竹笋品牌的核心价值。乐安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引进现代化生产加工技术,从选种、栽培,到加工生产、包装、储存保鲜,再到运输、销售等全流程,建立了完整的生产质量标准和质量可追溯体系。目前已开发出清水竹笋、真空包装竹笋、竹笋罐头等30多个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世界分享大自然的馈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