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库尔勒香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二十三)
2022-05-10 00:31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十三期: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是中国新疆独有的梨类品种。据晋代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这里的“瀚海”指的是新疆塔里木盆地,“梨”指的就是库尔勒香梨。这是史书中最早对库尔勒香梨的描述。库尔勒香梨由于品质优秀,历代都被作为贡品供帝王诸侯享用。在汉唐时期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印度,被海外市场誉为“中华蜜梨”。

    库尔勒香梨果实呈圆柱形、美观漂亮,具有香气浓郁、皮薄肉细、酥脆爽口、汁多渣少、色泽翠绿悦目、耐贮藏等特性;富含葡萄糖、果酸、铁、维生素等成分,营养价值高,素有“梨中珍品”“果品王子”之称。库尔勒香梨不仅可以生食,还可以做梨酒、梨汁、梨膏等食品,并有润肺止咳等作用,常被作为食疗佳品。

    库尔勒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天山南麓,地处“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因盛产梨而得名“梨城”。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水源岀自天山雪水,丰饶充沛,日照时间长,温差较大,干旱少雨,土质疏松、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这种独特的土壤、水分与气候特点,是形成库尔勒香梨独特品质的客观条件。

    库尔勒香梨不但品质优秀,而且极耐贮藏,在具备冷库和冷藏运输条件下,可实现季产年销,周年供应,这是库尔勒香梨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突出特色。2020年被列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