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福建茶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二十五)
2022-05-20 09:0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十五期:福建茶叶(二)

    福建依山傍海。作为沿海省份,令人称奇的是,该省山地丘陵占比超过80%,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一!那里有极其适宜茶树生长的砾壤,成为中国茶叶的主产地之一。全省茶产量、产值和出口增速均居全国第一,中国六大茶类中的乌龙茶、红茶、白茶、茉莉花茶,均源自福建。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少不了福建茶,而茶文化是福文化(即福建地方文化)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沿着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正山小种、大红袍、铁观音、老白茶等福建茶名扬中外。向北,万里茶道在崇安(今福建省武夷山市)开端,横跨亚欧大陆,延伸至中亚和东欧等地区;向南,福建茶叶在宋元时期便由泉州扬帆出海,与具有“冒险精神”的福建人一同,缔造了那个臻于鼎盛的港口时代。据说,西方对茶的命名也与福建方言有关。闽南方言中茶发音为“te”,荷兰人购回福建茶时,便根据此发音将茶译成“Thee”,英语中的“Tea”,法语的“Thé”,均为“te”之转音。

    福建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产品无论种类还是数量均居中国各地入选茶叶之首。本栏目已介绍过的武夷岩茶、武夷山大红袍和正山小种都来自福建,同时还有安溪铁观音、福州茉莉花茶、坦洋工夫、福鼎白茶、松溪绿茶等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接下来将继续分两期介绍这5种福建茶叶,本期介绍安溪铁观音和松溪绿茶。

安溪铁观音

    安溪,中国乌龙茶之乡, 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铁观音,属乌龙茶类,为半发酵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安溪铁观音鲜叶经过做青,叶色渐变,呈现出三红七绿的“绿叶红镶边”的特色,最终成品形似观音、重如铁,内质花香馥郁,观音韵明,品饮后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安溪人慧力解难,首创“短穗扦插”茶树无性繁殖技术,解决了千年来茶树繁殖易变种的难题。安溪人慧心制艺,创制了“半发酵”乌龙茶制作技艺,历经3大阶段、10道工序、36个小时连续制作,让茶叶炼骨涅槃,揉捻成香,印证了根脉传承的匠心精神。其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茶产业已成为安溪县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2021年全县茶产业链总产值280亿元。

    以茶为媒,共促发展。茶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促进文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安溪茶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符号。宋代,58个国家与安溪有贸易关系。20世纪30年代,安溪人在东南亚开设的茶号有100余家。近年来,安溪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安溪铁观音在4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国际商标注册,成为国礼茶、国宾茶,惊艳国际交往舞台,体现中华文化的“和合”内涵,积极打造“海上新茶路”。

松溪绿茶

    松溪位于福建北部、闽江源头,是福建省最大的蒸青绿茶出口基地。松溪绿茶是松溪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松溪的历史就浸润在清远淳厚的茶香之中。据史料记载,自北宋起,松溪绿茶就是历代贡茶。到上世纪80年代,松溪茶叶单产和茶品质都跃居全省前列,被誉为“茶叶状元县”。从此,“南有安溪,北有松溪”的美誉便广为流传。

    松溪绿茶外形秀美、条索紧细、色泽绿润,滋味浓醇而回甘,汤色黄绿明亮、香气鲜嫩高爽、持久,叶底嫩绿、明亮,以“汤清、色绿、味醇、香高”四绝享誉海内外。松溪绿茶制作技艺主要分为:采摘、摊青、杀青、摊凉、揉捻、初烘做形、干燥、精制等。

    自然的慷慨馈赠,历史的厚重绵长,让松溪人对茶的理解更加深刻,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对茶香茶韵的灵感,在不断的传承中固化对世道人心的感悟,形成了以蒸青绿茶、抹茶为代表的独特制茶工艺。

    今天的松溪绿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叶天然的营养成分。它外形紧秀绿润、内质清香持久,具有提神醒脑、减脂利尿等功效,以卓尔不群的品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首选的健康饮品。进入新世纪,松溪把茶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形成了产业服务、科研开发、质量监测等体系,松溪绿茶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攀升,多次获得了国家级各类奖项。如今,松溪绿茶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国,走向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