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百色芒果: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二十六)
2022-05-27 09:0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十六期:百色芒果

    提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百色起义是国人的红色记忆,而今百色的芒果产业蓬勃发展,蔚然增添了一道绿色风景。百色芒果外观靓丽、香气浓郁,果肉呈黄至橙黄色,核小肉厚,肉质嫩滑、纤维少,味道甘甜,品质优良。百色每10人就有1人在种芒果,是全国最大的芒果种植基地。

    百色市位于广西西部,右江上游,西与云南相接,北与贵州毗邻,东与自治区首府南宁紧连,南与越南接壤。这里河流纵横交错,水资源丰富。以平原、丘陵和低山为主,森林覆盖率高达75%,空气清新、水质好。土壤肥力中等,质地以壤土为主,疏松深厚,透气保水,为芒果生长提供足够营养和水份。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长夏短冬,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丰沛,适合口感清甜爽口的百色芒果生长。

    百色是芒果起源地之一,百色芒果种植历史已有三百多年。清代文渊阁钦定四库全书《广西通志﹒卷二十》记述:“芒果田州土州(今百色市田东县、田阳县)出树扶疎直上枝叶秋冬不凋每二月另抽嫩枝细花丛生色淡黄结实五月熟大如桃黄色味甘香”。百色市现存大量树龄数百年以上的芒果老树,见证了久远的种植历史。这些老树每株每年可产出芒果3000多斤,当地居民称之为“芒果的祖先”“芒果王”。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草莓。芒果含有的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此外,芒果还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

    多年来,广西和百色市各级政府积极鼓励扶持芒果产业发展。从1985年开始,芒果种植成为百色振兴经济,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生产发展和不断引进、改良品种,现已有台农1号芒、贵妃芒、桂七芒等芒果品种30多个,品质口味上佳,行销全国各地。同时,还生产出芒果饮料、芒果酒、芒果干、芒果果脯和芒果果酱等特色加工产品,进一步提升了芒果的附加值,增加了果农收入。

    为展示当地人民芒果丰收的喜悦之情和特色地方文化,促进芒果产业发展,百色市政府于2007年在芒果之乡田东成功举办第一届百色·田东芒果文化节。自此每年一届的芒果文化节,既是百色对外开放、展示形象的名片,也是名副其实的芒果盛宴,成为我国规模较大的果类节庆之一,吸引了全国各地商贾游客,以及东盟国家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商会及宾客,形成以果会友、以果会商的良性互动,促进百色及芒果产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