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苍山大蒜: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二十七)
2022-06-13 15:3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十七期:苍山大蒜



    苍山大蒜,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原苍山县)特产,亦称“葫”或“葫蒜”。蒜为白皮,头大瓣齐,皮薄如纸,呈四六瓣,清白似玉,粘辣郁香,营养丰富。《本草纲目》谈及大蒜时记载:“北方食肉面尤不可无”。苍山大蒜富含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大蒜素和碳水化合物,可杀菌解毒、消湿祛瘟,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是中国出产的优质大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苍山大蒜有1900多年栽培历史。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带回“胡蒜”,比我国原栽培的卵蒜(小蒜)大,故称大蒜。东汉崔实著《东观汉记》载:“李恂,为兖州刺史,所种园小麦、胡蒜,悉付从事,无所留。”由此知之,那时大蒜便在山东安家落户。大蒜比小蒜产量高、蒜头大、味道好,渐从兖州向外扩种,进而推广到苍山一带形成蒜区。

    兰陵县属中国东部季风区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四季分明,雨热同季。蒜区土壤含较高的有机质,氮磷钾偏高;蒜区水井多为偏碱性水,部分井水近似一级肥水。在这种特定生态环境下,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定向培育,形成了兰陵特有优质品种“苍山大蒜”。1999年5月,兰陵县(苍山县)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大蒜之乡”。蒜区基地现有面积达24000公顷,年产量32万吨。

    苍山大蒜除香辣、粘浓、美味俱全外,可供人体直接吸收的氨基酸含量高,大蒜素则具有降低胃内亚硝酸盐和抗肿瘤作用。苍山居民普遍有常年生食大蒜佐餐的习惯,在大蒜收获季节,蒜苔、蒜苗、新鲜大蒜成为家家户户的主要蔬菜。

    苍山大蒜外贸出口已有20多年历史,远销日韩、北美、东南亚、中东、欧洲等地。苍山蒜食花样繁多,除佐餐、烹调用外,还被加工成蒜干、蒜粉、蒜油、糖蒜、罐头蒜、蒜水饮料等多种多样的食品和调料, 颇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