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福建茶叶: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二十八)
2022-06-20 20:43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十八期:福建茶叶(三)

福州茉莉花茶

    福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属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环抱,气候温暖,降水充沛,昼夜温差大,适宜茉莉花生长,也具备茶叶生长的微域气候。当地独特的盆地地貌、优越的闽江口沙洲湿地生态、特殊的地理气候和土壤特性孕育出品质超群的茉莉花茶。

    茉莉花原产于波斯湾一带,两千多年前由印度引入中国。福州人引种茉莉花由来已久,无论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冠,福州也是中国唯一以茉莉花为市花的城市。福州茉莉花茶的制作,可追溯至北宋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福州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在明朝时逐渐成熟,到清朝达至鼎盛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福州茶厂的茉莉花礼茶一直被列为外交赠礼用茶。

    福州茉莉花花香独特。主要种植在闽江两岸的冲积沙洲上,土质为砂壤,加上闽江水质优良,种植出来的茉莉花品质特别清香。单瓣茉莉花是福州特有,也是最香的品种,造就了福州茉莉花茶独有的鲜灵浓郁持久的茶香,形成其特有的“冰糖味”。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独特。其一大特点是“见茶不见花”,需要通过平、抖、蹚、拜、烘、窨、提等七道复杂的窨制工艺来实现“茶吸花香,花增茶味”。最好的福州茉莉花茶需要九窨,工序反复八十一道,对窨的温度、湿度和起花的时机、水份等都要严格把握,差之毫厘便失之千里。

    国际茶叶委员会于2011年授予福州“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2012年授予福州茉莉花茶“世界名茶”称号。2013年5月,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农业部列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4月29日,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同年,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被文化部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福鼎白茶

    福鼎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地处闽浙交界的东海之滨。福鼎产茶历史悠久,用白茶治疗小儿麻疹的传说流传千年。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据专家考证,白茶山即是福建福鼎太姥山。福鼎是中国白茶发源地,也是最大的白茶产区和出口基地,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之美誉。

    福鼎白茶,属白茶类,为微发酵茶,因其成品芽头肥壮,满披白毫,如银似雪而得名,根据采用鲜叶原料的区别和制作工艺的差异,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新工艺白茶等,具有地域唯一、品种优良、工艺天然、功效独特以及可收藏等特性。福鼎白茶选用首批国家级茶树良种——“华茶1号”福鼎大白茶、“华茶2号”福鼎大毫茶的优质芽叶为原料,经萎凋、干燥两道工序加工而成,整个制作过程不揉不炒,不破坏酶的活性,最大程度保留茶叶中的营养成分。其汤色杏黄晶亮,入口毫香显露,鲜爽甘醇,是茶类中最原始、最自然的绿色健康饮品。

    福鼎白茶对外贸易历史悠久,早在1891年开始外销,1912—1916年外销达到极盛时期。20世纪80年代,茶叶市场开放,福鼎白茶销售主渠道还是以外贸出口为主,成为出口茶主要品类。如今,福鼎白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茶园全面推行基地化生态管理和信息化溯源体系建设,实现茶叶原产地和品质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可追溯。2010年1月,福鼎白茶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5月,福鼎白茶制作技艺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6月,福鼎白茶文化系统入选农业部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0年11月,福鼎白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成为出口欧盟主要的茶品类。

坦洋工夫

    福安,地处福建东北部,依山傍海,山川秀美,是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所在地,中国畲族人口最多的聚集地,是历史名茶坦洋工夫发源地、中国工夫红茶的发祥地、中国茶叶之乡、红茶之都。

中国畲族女性在采摘高山生态茶叶

    福安种茶、制茶、产茶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400多年前的隋朝。唐代比屋皆饮,宋代斗茶盛行。明洪武四年(1371年)福安茶人就已发现并利用当地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的茶树品种“坦洋菜茶”。中国茶叶对外贸易历史悠久,于清朝咸丰元年(1851年)用“坦洋菜茶”品种成功制作出“坦洋工夫”茶,成为出口茶主要品类,远销西欧,福安赛岐港也成为当时世界性的“茶港”之一和“海上茶路”启航地。随后的1851—1875年间,国际市场对中国红茶需求激增,坦洋工夫茶由此跻身世界历史名茶行列,并于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坦洋工夫,属红茶类,为全发酵茶叶,经萎凋、揉捻、发酵、精制等十几道工序,因耗费时间工夫而成,其成品外形紧细匀整、色泽乌黑油润、汤色红艳明亮、香气高锐幽远、滋味鲜爽醇厚、叶底软嫩红亮。

    如今,茶产业已成为福安民生产业。2007年坦洋工夫红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成为米兰世博中国馆唯一指定用茶,2016年成为福建省人民政府美国纽约福建“一杯茶、一座楼、一条路”旅游推介会首推茶品牌,2021年其制作技艺入围中国第五批国家非遗名录,当年其品牌价值达46.41亿元,位居红茶类全国第一。

    近年来,福安先后获中国茶叶之乡、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市、区域性良种(茶树)繁育基地市、全国茶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市、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等称号,同时注重传承和创新并进,在传统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基础上,国内首创“花果香”红茶成功,再一次带动红茶消费热潮,焕发新的生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