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建宁通心白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三十)
2022-07-07 16:3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十期: 建宁通心白莲


    建宁通心白莲,俗称建莲,产于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该县位于武夷山脉中段南麓,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光热水资源丰富,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自然气候条件有利于建莲生长及淀粉、蛋白质等成分的积累,形成了建莲细腻可口、易熟不散的特点。

    建莲是建宁县传统特色农产品,梁代龙德年间(公元921年)就已开始种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历史上建莲被誉为“莲中极品”,历代被列入进贡珍品,古称“贡莲”。曹雪芹在《红楼梦》第十回和第五十二回都提到过“建莲”。

    建莲外观粒大饱满,圆润洁白,色如凝脂,食药两用,是宴席佳肴、名贵良药和滋补品。

    建莲的加工技术十分讲究,必须是当天采收,当天加工,经去莲蓬、破莲壳、剥莲膜、去莲心,晾晒、炭火烘烤等多道工序,方得驰名中外的“通心白莲”。

    1994年以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作物布局,实行稻莲轮作套作,开展科技兴莲,种植区域从解放初期的十几个村发展到乡乡、村村、户户大面积种植。建宁现年种莲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年均产量在4000吨以上,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4.2亿元,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建莲生产基地、建宁特色农业的“金牌”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建莲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已成为福建省外贸出口创汇主要商品之一,远销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