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罗源秀珍菇: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三十一)
2022-07-11 22:08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十一期:罗源秀珍菇

    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被誉为“中国秀珍菇第一县”,是中国最大的食用菌秀珍菇基地,也是国内秀珍菇人工栽培发源地。罗源县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明嘉靖年间《罗川志》中就有香菇、木耳的记载。1997年该县从台湾地区引入秀珍菇品种,历经20多年推广栽培,现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

    罗源秀珍菇菌盖呈扇形,直径约2到3厘米;菇柄呈白色实心柱形,像一把浅灰色或灰黑色小伞,外观品相尤为优质。其口感爽脆,味道鲜美,质地细嫩,纤维含量少,因其独特风味,又被称为“味精菇”。同时,它拥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蛋白质含量比普通蔬菜高3至6倍,更胜双孢蘑菇、香菇、草菇等食用菌类。它还含有人体必需而食物中通常缺乏的苏氨酸、赖氨酸、亮氨酸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

    罗源秀珍菇采用独特的墙式立体栽培模式,生产流程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规程:精选培养料—装袋灭菌—冷却接种—菌包培养—出菇管理—采收包装—冷链运输,保证了秀珍菇的品质。 

“种菇女状元”黄銮英在菇棚里采收秀珍菇

    一菇独秀,万户兴业。如今,罗源县秀珍菇年产量达5万吨以上,约有30%的人口(约7.5万)从事与秀珍菇种植等相关的产业。秀珍菇让当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成为罗源县振兴乡村的金名片。

驻村干部在直播平台推介菌菇产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