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话题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
白城绿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推介(三十四)
2022-08-11 16:30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已于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议,是近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要务实成果。

    驻欧盟使团继续向大家详细介绍列入首批“100+100”保护清单的产品,推动实现更全面的市场保护与推广,更好满足双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十四期:白城绿豆

    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我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由于它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中国多地出产绿豆,其中吉林省白城市的绿豆因品质好、产量高闻名遐迩。

    白城市是中国的绿豆主产区和重要出口基地,种植绿豆历史悠久,被誉为“绿豆之都”。绿豆和白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上百年来,白城地区保持着村村户户种植绿豆的习惯,绿豆芽、绿豆粥、绿豆糕是白城人民餐桌上的特色佳肴。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属于半干旱农业生态区,四季分明,雨热同期,降水量充沛,光照资源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绿豆生长发育。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地理环境培育的“白城绿豆”系列优良品种,具有粒大饱满、色泽明亮、鲜绿无杂色、无污染、含蛋白质高、淀粉质量好、出沙率高等特点。白城绿豆具有抗旱、耐贫瘠、优质、稳产等特性,在当地有广泛的适应性和较高的产量潜力,形成了白城绿豆特有的品质。

    白城70%优质绿豆用于国内外市场生产绿豆芽菜,同时也用于绿豆粉丝、绿豆凉粉、绿豆糕点、绿豆沙等传统食品制作。近年来,绿豆米、绿豆淀粉、绿豆酒、绿豆饮品等新品相继开发面市,绿豆加工产品呈现多样化、精细化发展方向。多年来,当地已形成以白城为中心的绿豆商品出口集散地,建成全国最大的以绿豆为主的杂粮批发市场。因白城绿豆品质优良,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9年以后,“吉林白城低洼地区开发项目——白城绿豆”成为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项目。白城市高度重视绿豆产业发展,提出依靠科技,集约经营,发展优质高产的白城绿豆,使白城绿豆发展显示出特色优势,形成集约化的产业经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