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推动中欧携手前行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
2022-07-28 11:50

    《舒曼宣言》中指出:“如果不做出与威胁和平的危险因素相匹配的创造性努力,世界和平就无从捍卫。”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面临着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日益多元的全球性安全威胁,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欧洲安全问题再次牵动全球目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仍须我们共同捍卫。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创造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最近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化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始终站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先后参加近30项行动,连续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现有2240名官兵在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在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500余批7000多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军队累计向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和物资援助。2022 年1 月,汤加火山大规模爆发。中国军队派遣空军运输机、海军舰艇,向汤加运送应急和灾后重建物资千余吨。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

    这样一支人民之师、英雄之师、和平之师,在今年8月1日迎来了建军95周年纪念日。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下,这支军队为了中国人民的事业英勇奋斗,铸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革命和战争年代,这支军队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反抗侵略和保家卫国,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建立了不朽功勋。在和平年代,无论是戍边卫疆、反恐维稳,还是抢险救灾、防疫抗疫,这支军队都是坚强柱石和中坚力量。进入新时代,这支军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忠实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正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今天的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确保中国、亚太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与发展意义重大。而与此同时,中国发展稳定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也更加复杂多样,多股分离分裂和敌对势力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干扰破坏仍然猖獗。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威胁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永不再有”战争是催生欧盟成立的重要动力。中国人民同样对和平抱有强烈渴望。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四个应该”,即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国呼吁各方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国际社会必须坚决抵制煽动集团对抗、制造地缘分裂的错误行径,坚决反对封闭排他、自我优先、零和博弈,特别是相关方应摒弃“战场上决胜负”的思想,避免造成更多流血与仇恨。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的发展对于双方和世界都有着重大意义。当前,中欧领导人保持经常沟通,务实合作强劲增长。中欧防务部门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高层交往、政策对话、海上安全、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建交47年来,中欧关系历经风雨考验,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符合时代发展的进步方向。我们有责任维护中欧对话合作的主导面,有义务坚持互利共赢的主基调,有信心携手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中国军队也愿同欧盟及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道,保持和深化各层级交流合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