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涉港声明答记者问
2022-07-28 18:45

    问:2022年7月28日,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发布对香港实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有关规定报告的审议结论性意见,支持委员会关于废除香港国家安全法等建议,并指责香港公民和政治权利日益受到侵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个别委员出于意识形态偏见,罔顾事实,听信部分不实信息和歪曲报道,作出的结论性意见有失公正、客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回应。欧盟有关表态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香港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香港居民实现当家作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政府的职责,国家安全立法是各国普遍实践,欧盟国家也不例外。中国依法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全合宪合法、合情合理。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重回安定,法治正义得到伸张,香港居民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这些都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干涉也阻挡不了香港从由乱转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大势。我们敦促欧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摒弃双重标准,客观看待“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和香港发展,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