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台湾问题系列问答(五): 为什么不能把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
2022-08-26 11:10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两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而乌克兰问题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

    虽然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具有在主权范围内处理自身内部事务的权利和方法。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包藏着赋予台湾国际法主体地位、将两岸关系曲解为国家间关系、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实质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任何国家均有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义务。一些国家一边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一边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主权和一个中国原则,个别国家甚至蓄意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企图以两岸人民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服务自身战略图谋,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亵渎和违背。中方绝不接受。

    台湾不是乌克兰。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捍卫自身核心利益。在台湾问题上拱火,只会迎来玩火者自焚的结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