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台湾问题系列问答(七):谁在改变台海现状,谁应对当前台海局势升级负责?
2022-09-09 17:15

    台海的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当前,台海局势面临紧张,根本原因是美国和台湾当局不断改变这一现状,不断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相关责任和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美方不断违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却纵容放任作为美领导人的众议长等高官访台。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承诺“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实际上美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迄今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近日美又批准价值11亿美元的新一轮对台军售。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表示“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却公然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甚至跳到台前助台“固邦”。美方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更加露骨,近年来先后把“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美方单方面炮制而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的东西公然放在美国一中政策表述中。美方还同台当局加大勾连,在台海耀武扬威,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有哪个主权国家可以允许另外一个国家肆意干涉自己的内政?

    台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另一根源。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公然抛出“新两国论”。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急独”势力鼓噪推动“修宪修法”,欺骗台湾民众,煽动仇视大陆,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勾结外部势力,在国际上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这些事实表明,改变台海现状、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危害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正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幻想,真正维护好台海和平、地区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