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欧洲议会通过涉台决议答记者问
2022-09-15 18:30

    问:9月15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谴责中国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举行的军事演习,呼吁欧盟及成员国加强与台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欧洲议会有关决议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无端指责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必要合法举措,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有关决议指责中方针对佩洛西访台采取的举措,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民进党当局则顽固“倚美谋独”。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采取的举措坚定、必要、适度。欧洲议会对美国的恶意挑衅、侵权行为视而不见,却对中国维护正义和自身合法权益的反击之举横加指责,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其虚伪嘴脸。如果欧洲议会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首先就应该谴责美国和“台独”势力挑衅“玩火”。

    联合国宪章规定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重要原则。中方采取必要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在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神圣权利,也是在捍卫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如果中方不对美方的公然挑衅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原则将成为一纸空文,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受害的将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欧洲议会声称“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首先就应该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原则。

    有关决议“强调”不要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不断违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台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才是破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现状、导致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罪魁祸首。如果欧洲议会希望维持台海现状,首先就应该阻止美方和台湾分裂势力做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事。

    有关决议“呼吁”加强欧台合作,但最基本的事实是,欧方在中欧建立外交关系之初即公开、明确承诺,“不同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这一承诺对欧盟及成员国构成法定义务和约束。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改变的历史大势。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敦促欧洲议会悬崖勒马、改弦更张,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履行欧方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政治承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