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加强建设性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第十届“中欧论坛”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
2022-12-02 12:00

    2022年12月1日,驻欧盟使团与欧盟智库“欧洲之友”等在布鲁塞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举办第十届中欧论坛。论坛以“加强建设性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重点围绕中欧关系、中欧务实合作、全球发展倡议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欧政商学界代表近300人与会。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发表致辞,介绍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表示,二十大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中心任务。实现14亿中国人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将给世界各国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中方欢迎欧方继续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近期中欧高层交往迎来一个高潮,此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正在北京同习近平主席等中方领导人举行会谈。这一系列高层互动既体现出双方对中欧关系的重视,也为中欧关系下阶段发展明确了方向。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盟战略自主,希望欧洲稳定繁荣,坚持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中欧关系47年发展历程不断验证,只要双方坚持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沟通对话,坚持对彼此的正确认知,坚持务实合作的共赢导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分歧,中欧关系就能保持稳定发展。中国和欧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在资源、技术、资金、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高度互补、契合,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欧关系未来可期。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表示,欧中、德中间长期保持互利友好合作,是一段“成功的故事”。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欧中、德中应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妥处分歧。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欧方赞赏中方在COP27大会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致力于加强同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合作。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和欧洲重要贸易伙伴,德企重视中国市场,愿继续深耕中国。

    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介绍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情况,表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盟机构和中国领导人之间首场正式会晤,米歇尔主席同习近平主席等中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等进行了坦诚、建设性对话,具有重要意义。

    驻欧盟使团彭刚公使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困难的大背景下,中欧经贸合作始终保持强劲势头。这充分表明,中欧合作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有着强大韧性和潜力。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响应。中欧在加强互联互通方面有着诸多共识,中方愿同欧方一起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促进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欧论坛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十届,对深化中欧对话与交流、增进双方理解与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会人士普遍认为,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中欧双方应加强交流和合作,携手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