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抗疫的事实和数字
2022-12-31 10:20

一、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51亿例,死亡病例超过665万例。中国人口占全球的比例为18.32%,因新冠死亡人数仅占全球的0.08%。

二、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7.93岁,较2019年上升0.63岁,2021年则进一步提高到78.2岁。

三、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1%;2022年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经济总量预计超过120万亿元。

四、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着力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中国新冠疫苗研发项目从启动到获批上市,仅用时11个月,速度创下新纪录。目前,中国可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达13种。

五、中国目前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亿剂次,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约占老年人口的91%和87%。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约占80岁以上人口的77%和66%,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约40%。目前,中国正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覆盖率。

六、中国与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次新冠疫苗。

七、在防控措施调整之后,中国采取多种措施搜集相关疫情信息,以评估疫情强度以及发展趋势。第一,继续开展法定传染病网络报告。第二,搜集哨点医院的信息,包括一些医院发热门诊的情况、重症情况、死亡情况。第三,多方面搜集相关的大数据,包括药店发热药品的销售数据以及120求救信息等,以完善报告数据,研判整个疫情发展趋势、流行强度以及各地疫情变化的情况。

八、各方欢迎和支持中国调整政策。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对中国放宽防疫措施“感到满意”。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表示,中国有着强大的复苏基因,对中国未来充满希望。德国汉高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体现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中国放宽入境限制“非常、非常受欢迎”。中国出境游热度骤然升高,世界各地市场翘首以盼。

九、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12月29日表示,对来自中国的旅行者进行冠状病毒筛查是不合理的,在中国传播的变异株已经在欧盟传播,欧洲对新冠病毒有很高的防护水平,可以应对目前的感染负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