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团新闻
傅聪大使接受《金融时报》专访就中欧关系等问题阐明立场
2023-03-30 22:35

    2023年3月30日,傅聪大使接受《金融时报》专访,重点就中欧关系、中欧经贸合作、乌克兰危机等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一、关于中欧关系,傅大使表示,中欧关系具有良好基础。欧洲领导人近期纷纷访华。当前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中欧携手应对全球挑战、提振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我们希望积极推动中欧关系,但这必须以相互尊重为前提。没有正确的认知,还在以旧思维看待新时代,这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二、关于中欧经贸合作,傅大使表示,中欧双边贸易投资去年实现强劲增长,欧洲经济界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但欧盟近年出台系列贸易政策工具,保护主义上升。中欧关系受到影响,问题不在中方。将中欧经贸关系政治化,违背欧洲各界期待,也损害欧洲自身利益。欧洲有关国家在美国施压下对向中国出口半导体设备设限,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违背自由贸易的立国之本。欧盟应坚持战略自主,发展欧美关系不应以损害中欧关系为代价。

    三、关于乌克兰危机,傅大使表示,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大多数国家一边,中方立场归根结底就是劝和促谈,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战、挽救生命。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不是军事同盟。中俄关系不受制于第三方,这同样适用于中欧关系。中欧关系是多维度的,不能仅从乌克兰危机视角看待中欧关系,将两者捆绑有政治意图。虽然中欧看法不尽相同,但争取和平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中方愿同欧方携手推动和平进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