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习近平出席中俄蒙元首第六次会晤
2022-09-16 01:17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六次会晤。

习近平指出,中俄蒙三方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发展韧性。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三方合作的脚步从未停歇,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我们携手抗疫,第一时间相互驰援抗疫物资,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共同守护三国人民生命健康。我们开展“云交流”,保持交往热度,民心相通纽带更加紧密。我们积极开展边境地区联防联控合作,促进经贸往来稳定顺畅,途经三国的跨境运输亚洲公路网推进成效显著。

习近平就推进中俄蒙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牢牢把握三方合作的正确方向,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

二是提升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共同打造应对风险挑战的合作平台、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平台。

三是落实好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已达成共识,推动毗邻地区不断深化经贸、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继续为三国工商界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

四是培育三方合作更多成果,支持扩大相互间贸易本币结算规模,欢迎俄罗斯和蒙古国更多金融机构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筑牢地区金融安全屏障。

普京表示,俄中蒙三方合作成效显著,具有明显互利性质,为彼此关系发展增加了附加值。三国作为近邻,应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全面巩固推进三方合作。应鼓励支持三国企业家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交通、物流、跨境运输、能源、高新技术、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质进展。

呼日勒苏赫表示,发展同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是蒙古国外交首要方向。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加强蒙中俄三方合作尤为重要。蒙方愿同中、俄加强沟通,促进双边和三方在贸易、投资、环境、能源、铁路、旅游等领域合作都取得积极进展。

三方确认《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延期5年,正式启动中蒙俄经济走廊中线铁路升级改造和发展可行性研究,商定积极推进中俄天然气管道过境蒙古国铺设项目。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