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欧要闻
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通电话
2022-03-15 09:00

    2022年3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通电话。阿尔瓦雷斯祝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双方重点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

    阿尔瓦雷斯表示,乌克兰局势危及欧洲和平与稳定,如任由其发展,将波及整个国际社会。西班牙希通过对话以及外交方式尽快结束战争。中国是热爱和平的伟大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中方为促进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从乌克兰危机爆发第一天起就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我们期待俄乌第四轮和谈能够取得各方都能接受的新进展,为结束冲突积累有利因素,打开和平的大门。一些势力不断抹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制造了各种虚假信息。中国历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做出我们的判断,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历来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认为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解决。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世界上记录最好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在多边场合为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乌克兰危机是多年来欧洲安全矛盾积累激化的产物。中方在鼓励俄乌通过和谈实现停火止战的同时,也希望欧洲与俄进行平等对话谈判,就各自安全关切找到合理解决办法,推动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中方一贯反对使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这将使国际规则受到破坏,也会给各国的民生带来损害。中国不是危机当事方,更不希望制裁使中方受到影响,中方有权利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西班牙是欧洲一支稳健的力量,相信西班牙能为和平化解危机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