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欧高层对话机制 > 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第六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6-06-11 18:21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0日,第六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共同主持。

  杨洁篪表示,中国视欧盟为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深化中欧关系不仅符合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经济复苏增长。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期间,双方决定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体现出中欧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代表着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

  杨洁篪指出,当前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稳步推进,双方致力于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深入。中方愿同欧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莫盖里尼表示,中国是欧盟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广泛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给欧中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欧方赞赏中方在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上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欧中加强战略对话和政策协调,有利于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促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

  双方一致认为,中欧同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力量,拥有许多共同利益,都致力于走和平之路、走改革发展之路,都主张世界文明多样化发展。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建设好四大伙伴关系,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实践经验。

  双方一致认为,应落实好去年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就加强中欧发展战略对接达成的共识,深化中欧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化、法律事务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为双方深化政治安全、科技创新、蓝色经济、海洋科研、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注入更多动力。双方将加强协调,认真筹备,确保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

  双方同意,将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落实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双方就伊朗核、叙利亚、伊拉克、朝鲜半岛核等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表示将致力于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积极应对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挑战,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双方表示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扩大共识,管控好分歧,维护好中欧关系大局。

  对话后,杨洁篪与莫盖里尼共同会见了记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