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活动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强调中国是区域合作受益者更是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
2014-11-10 20:28

  2014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前景看好。中国是区域合作的受益者,更是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进者,我们愿意积极推进本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携手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繁荣。

  当习近平和其他经济体领导人进入会场时,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习近平在全会上致辞。习近平指出,亚太地区正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和广阔发展前景,也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作为本地区的重要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需要认识世界和地区形势新特点,把握亚太区域合作和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添柴加火。

  习近平强调,中方今年接过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的重任,愿意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强各成员经济技术合作能力,携手推动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习近平指出,工商界是亚太经济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长远发展贡献正能量。

  随后,习近平参加分组讨论,同工商界代表交流互动。

  关于中国今年办会将取得的务实成果,习近平指出,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二是发表纪念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总结历史经验,勾画未来愿景;三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改革、增长,为亚太长远发展谋求新动力;四是制定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打造坚实基础。中国愿意同各成员一道努力,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

  关于亚太自由贸易区同其他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的关系,习近平指出,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对现有自由贸易安排的有力聚合。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是要巩固一体化进程,明确远景目标。亚太自由贸易区同现有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并不矛盾,后者是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目标的可行路径。

  关于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以及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习近平指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是关系经济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也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天时、地利、人和使然,它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匹配,是惠泽各方的多赢之举,将同其他多边开发机构一道,为推进亚太经济融合和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习近平说,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我们有信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之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之间找到平衡点,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习近平强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经济质量会不断提升。我们欢迎亚太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