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
李克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 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2014-12-18 07:13

  当地时间12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集体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李克强表示,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这是继各方在去年布加勒斯特会晤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这条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

  李克强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是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一剂良药。中方希望在中欧之间多建设几条快捷通道,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

  李克强强调,推进快线建设时,各方应坚持共建共享,根据各自特点和合作需求,通过平等协商确定合作模式、资金支持等事宜;坚持分工合作,本着“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相关工程,当务之急是确保匈塞铁路及其延长线的尽早开工、早日建成,并尽快落实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坚持开放包容,欢迎沿线毗邻国家参与打造连结中国与中东欧乃至欧洲的水陆联运物流新通道,愿意同欧盟等其他方面以适当方式加强合作,使中欧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武契奇、欧尔班、格鲁埃夫斯基表示,匈塞铁路是匈牙利、塞尔维亚与中国的主要合作项目,将匈塞铁路进一步延伸和升级,打造欧中陆海快线,将有力促进欧中合作和本地区发展,造福地区人民。各国将全力以赴,与中方密切合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并建成,促进共同发展。

  会见后,李克强与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匈、塞三国合作建设匈塞铁路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匈、塞、马四国通关便利化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