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人重要外交活动 >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
李克强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
决定全面开展产能合作并推动取得重要成果
2015-03-27 21:41

  2015年3月2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欢迎马西莫夫访华,表示,中哈领导人之间高频率的交往,为推动两国合作和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哈作为可靠合作伙伴,要携手努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将中哈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让两国民众从中受益。

  李克强指出,中国有富余和性价比高的产能,中国装备适应正在实行工业化国家的需要。中哈开展大规模产能合作,不仅可以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相衔接,助力各自经济发展,顶住下行压力,还可以为相关国家开展产业产能合作提供示范。此访期间,两国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标志着双方合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丰硕成果,印证了中哈经济的互补性和巨大潜力。

  李克强强调,中哈产能合作是新事物,没有先例可循,既要立足现实,也要敢于创新。希望双方以市场为导向,找准利益契合点,优选项目,协同推进,同时双方要加强两国政策对接,在税收、标准、劳务、签证、投资者权益保障等方面拿出有效配套措施,共同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实现互利共赢。中方还愿同哈方深化铁路、核能、能源、农业等广泛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间基础。

  马西莫夫表示,哈中两国拥有深厚友谊。哈方感谢中方把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合作国家。两国产能合作开局良好,表明这一双边互利合作全新模式具有广阔的前景,同时这一模式也可为地区产业产能合作提供借鉴。哈方愿进一步深化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会谈后,李克强和马西莫夫共同见证了中哈签署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备忘录,以及两国开展钢铁、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广泛领域产能合作的33份文件,项目总金额达236亿美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